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国家质检总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相关质检工作情况

2012-10-31 16:31: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检网消息10月30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了涉及日用消费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食品、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等26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6类2493家企业生产的2555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8.4%。

 据了解,此次抽查发现有2258种产品符合标准要求,其中,轻型载重汽车轮胎和汽车安全带两类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播种机、家用(厨卫)表面清洁剂等14类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2%至99.1%;陶瓷砖、汽车灯具等6类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2.5%至89.6%;一般压力表、电力变压器、新型墙体材料和手持移动电话4类产品抽样合格率低于80%。

 本次抽查共发现24类297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市质监部门,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处理。在下一步工作中,质检部门将继续开展产品质量监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9月份,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169批、化妆品7批。不合格食品涉及14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乳制品类、糕点饼干类和饮料类;不合格产品来自31个国家或地区;微生物、品质和食品添加剂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不合格化妆品涉及肤用化妆品和香水类化妆品,来自3个国家或地区,不合格原因为标签不合格、非法添加物、品质和货证不符。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均采取了退运或销毁等措施,未进入国内市场。

 此外,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计检验监管进口工业品30.67万批次,同比增长12.04%,发现进口不合格0.71万批次,批次不合格率2.32%。其中,检验监管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2.98万批,计396.29万吨,检出不合格21批,计1368.80吨。针对发现的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情况,检验检疫机构依法采取了退运、销毁、要求整改等措施。

 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提醒国内消费者慎选经邮寄进境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据了解,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向国家质检总局通报并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将与新西兰海关联合开展行动打击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行为。

 据新方称,依据1999年颁布的新西兰动物产品法案规定,一切将奶制品带离新西兰本土的行为都被视为输出,而只有在初级产业部注册备案的出口商才有资格输出包括婴儿配方奶粉在内的奶制品。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将对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公司和个人处以最高30万新西兰元和5万新西兰元的处罚,并酌情决定是否对其提出指控。

 国家质检总局在此提醒国内消费者,谨慎选择经邮寄途径进境的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避免因此造成的安全风险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针对韩国产6种农心方便面,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韩国农心公司6款方便面在我国的召回正在进行中,国家质检总局要求进口商进一步落实召回责任,并向社会公布召回情况。

 国家质检总局已经要求进口商主动召回上述6种方便面,并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对来自韩国的方便面加强检验监管,对发现不符合我国要求的产品一律不允许进口。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与韩国有关主管部门保持联系,要求韩方及时通报召回情况,同时要求进口商进一步落实召回责任,及时向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召回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文/窦中利 视频/罗 茗 何文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