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质检总局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总局召开

2010-05-24 11:16: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总局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总局召开

  中国质检网消息(王丹)5月20日,质检总局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总局召开。支树平副局长向法律顾问颁发聘书并致辞,总检验师项玉章出席。蒲长城副局长主持会议,认监委、标准委、总局各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支树平在致辞中讲到,成立法律顾问委员会是加强质检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举措。质检系统要以“依法行政、严格把关”为己任,以“提升质检水平,服务科学发展”为目标,把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他指出,质检部门是履行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行政机关,在保障质量安全、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上肩负着重要职责,质检业务也是面广量大。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人民群众对产品质量安全的日益关注,使得质检总局的社会关注度日益提高,执法监管任务不断加重。在此背景下的各类法律问题也不断涌现,而且有增多的趋势。因此,要全面正确履行职责、实现质检事业的科学发展,我们必须加强质检法制工作。

 支树平强调,委员会成立后,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关制度和联系机制,加强与专家学者沟通和联系,积极为专家学者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认真搞好协调服务,切实保障法律顾问委员会发挥有效作用:一是为质检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起到指导作用。各位顾问积极建言献策,解放思想,紧紧围绕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出发,大视角、高起点、高层次地进行法律指导和咨询。二是起到监督的作用。对质检系统的行政活动进行监督,对存在的不合法行为提出意见和纠正建议,促进质检系统依法行政。三是起到把关的作用。特别是在重大国际争端、重大项目实施、重大突发事件、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和疑难复杂的复议诉讼案件的决策中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

 据悉,自质检总局成立以来,立法修订1法7条例、130件部门规章,200多件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基本建成了以法律为核心,以行政法规为主干,以部门规章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为补充的比较完整的质检法规体系,为质检工作走向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此次总局法律顾问委员会共有顾问10名,由知名法学教授和律师组成,他们在宪法、民法、行政法、经济法、国际法及法理学、诉讼法学等专业领域有着深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法律顾问将对国家质检总局的重大决策及行政行为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

  中国质检网报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