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世博 凝聚着质检人的智慧和汗水

2010-05-07 18:01: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世博凝聚着质检人的智慧和汗水

  2010年5月1日,随着上海世博会的正式开幕,世博园内色彩纷呈,万众瞩目,中国终于将世博梦想变为现实。

  履职,不分你我他

 2010年年初,胡锦涛主席在考察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时曾强调,举办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大事,也是全国的大事;办好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责任,也是全国的责任。

 早在申办世博会之初的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签下“关于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提供检验检疫便利措施的保证书”,为中国成功“申博”增添了一枚重要的砝码。

 自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以来,质检总局先后制定和实施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夯实世博会质检工作基础。为了给上海世博会的规范运作提供标准化保障,质检总局批准成立了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世博会专用标准,组织发布了《世博会电子门票技术规范》、《旅行者服务质量要求》、《世博人家服务质量要求》、《公共场所英文译写规范》等10项世博相关地方标准。

 为了确保上海世博会期间展品质量安全,质检总局全力开展专项质检工作:强化世博会相关口岸的核辐射检测系统等反恐设备的配置,细化了口岸卫生检疫防控措施和操作规程,开展了81项口岸卫生检疫督导检查工作。针对世博会引进动植物及其标本的特殊需要,加强风险分析,为国外珍稀动物和动物标本的引进参展创造了条件,并会同国家林业局妥善研究解决进境大型景观植物检疫问题。

 今年4月,在上海世博会检验检疫应急预案大演练结束之后,来自全国18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在质检总局的指导下共同签署了上海世博会联动保障机制。根据总局党组统一部署,全国16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在总局人事司统一协调下抽调45名精兵强将支援上海世博检验检疫工作,为确保世博会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扎实可靠的技术支持。

 5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一行来到上海检验检疫局和上海市质监局世博会前方指挥部,看望节日期间仍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广大质检干部职工。王勇指出,质检工作责任重大,职责神圣。广大干部职工要牢记“立足本职、服务大局、不辱使命、有所作为”的服务宗旨,严格执行监管工作的各项要求,努力为上海世博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为上海地区的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切实履行好质检部门的职责,确保质量安全。

  这是一次检验检疫人的大动员,不分地域,不分你我,只为携手确保世博安全。

  服务,没有时间差

 184天,7000万预估参观人次,对世博会无疑是一场特殊的考验。世博办工作人员在世博园区内提供一周七天、全天24小时的不间断检验检疫服务,为出入境世博专用物资提供集中报检、集中查验、集中检疫处理、集中后续监管等“一站式”服务,为简化检验检疫手续,提高世博监管能力,加快世博放行速度、落实检验检疫“确保安全、方便进出”的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了进一步简化物资通检的程序,上海各海、空港口岸和世博园区还配置了快速检测仪器设备,对人员和展品进出口岸实施快速检测、快速通关,并对具备官方证明的世博物资开设了绿色通道。上海检验检疫局特别制作了“世博专用”标记粘贴在入境报检单证上,确保世博样品检测快速、准确。在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下,在应急预案的强有力保障下,在应急行动队的快速反应下,大批特殊世博物资经世博绿色通道检验检疫及时顺利通关。

 同时,上海检验检疫局在官方网站上设立了世博保障专题网页、检验检疫世博专用邮箱,用以及时更新服务世博、保障世博的检验检疫工作信息,真正做到了“服务,没有时间差”。

  保障,覆盖全方位

 世博会期间,800多株境外树木,十几种、上百只珍禽异兽亮相世博园。外高桥、洋山、机场、浦东、浦江、吴淞、闵行、南汇、世博办等分支机构几百人次的检疫专业人员勇担重任,在完成日常业务工作的情况下,积极响应上海局党组号召,分批次参加口岸入境世博专用植物种苗现场检验检疫大会战以及动物临床检测等工作,对截获的各类有害生物实施有效的除害处理,并积极采取严密措施落实各项后续监管,保障了进境动植物安全。

 世博会期间将有多国推出特色食品展示、推广及现场品尝活动,面对这一特点,外高桥检验检疫局针对生鲜水产品特性,加大现场查验力度,对进境鲜活、冷冻和干熏盐渍水产品的感官评定严格把关,提高重点、敏感品种采样检测率,加强水产品监控,提高监管有效性。洋山检验检疫局按照上海局关于进口涉世博食品相关管理规定,要求企业建立每批食品的销售加工流向记录,保证产品的可追溯性,组织由分管局领导带队的联合检查小组,每月到相关食品企业抽查食品加工、存放、销售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另外,由于世博会的举办,预计今年出入境邮轮将达290艘次、旅客将达25万人次,同比增长一倍多,将打破上海港开埠以来的历史记录,将多次出现“四船同靠”、甚至“五船同靠”的壮观景象。为此,浦江检验检疫局制定完备的世博期间国际邮轮工作方案,采取了开通世博服务通道、随船检疫、锚地检疫、全天候服务等措施,提高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口岸安全举报处理率100%和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处置率100%的“双百”目标。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事实上,让城市健康发展,让生活更加美好,这何尝不是检验检疫人为之奋斗的最终目标!(综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