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量播报>>

辽宁质监局通报白酒等5类产品质量抽查结果

2010-03-12 14:47: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9年辽宁省白酒、葡萄酒、肉制品、罐头和干制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报

 按照2009年辽宁省监督抽查工作的安排,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省农产品及食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二站、大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白酒、葡萄酒、肉制品、罐头和干制水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抽查的范围与批次

 本次共抽查沈阳、大连、鞍山等14个地区313家企业生产的322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280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平均合格率为90.7%。

  (二)抽查的主要产品

  一是抽查了90家白酒企业生产的90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82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1.1%;

  二是抽查了12家葡萄酒企业生产的12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11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1.7%;

  三是抽查了115家肉制品企业生产的120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110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1.7%;

  四是抽查了60家罐头企业生产的60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55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1.7%;

  五是抽查了40家干制水产品企业生产的40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33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82.5%。

  (三)抽查呈现出的特点

  一是本次抽查的5种产品均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经常购买的食品,产品质量优劣与人身健康安全关系重大。

  二是食品生产中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本次食品抽查不合格项的三分之一。

  二、结果分析

  (一)白酒产品质量略有下降

 本次抽查了全省14个地区的90家白酒企业生产的90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82批次,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1.1%,较2008年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下降了4.9个百分点,产品质量略有下降。不合格项为酒精度、总酯和单体物质(己酸乙酯)。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白酒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是指在20℃时,白酒中乙醇的体积百分含量;总酯和单体物质(己酸乙酯)是体现白酒产品香型的重要特性指标,这两项指标不合格会影响白酒的品质与口感。

 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生产工艺不过关,关键点控制不严;二是企业出厂检验不规范,使用的检验设备及检测方法不符合标准规定;三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存储不当。

  (二)葡萄酒产品质量有明显下滑

 本次抽查了大连、鞍山等7个地区的12家葡萄酒企业生产的12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11批次,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1.7%,较2008年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下降8.3个百分点。不合格项为山梨酸含量和产品标识。

 山梨酸具有特殊的抗酵母作用,能够抑制葡萄酒酵母的繁殖,是食品生产加工中经常使用的防腐剂。人们如果长期食用超标严重的产品,会危害肾脏、肝脏的功能。

  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为了延长产品保存期限,超量添加食品添加剂;二是企业对产品标准中的产品标识规定不够重视。

  (三)肉制品产品质量有待提高

 本次抽查了全省14个地区的115家肉制品企业生产的120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110批次,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1.7%,较2008年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下降1.4个百分点。主要不合格项为感官、蛋白质、水分、柠檬黄、日落黄、诱惑红和产品标识。

 蛋白质是极为重要的营养指标之一,肉制品中蛋白质含量主要取决于瘦肉的加入量;水分过高易使产品发生霉变,缩短保存时间;柠檬黄、日落黄和诱惑红均属于肉制品中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中的着色剂,超量食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食品标识是消费者了解食品信息的主要途径,标注不规范不能全面、真实反映产品信息,易误导消费。

 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原材料进厂把关不严,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甚至有意购进劣质原材料或故意添加廉价的低蛋白物质;二是企业生产工艺及配料投放等关键环节控制不严,不能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三是企业对产品标准中的产品标识不够重视或理解有误。

  (四)罐头产品质量略有提高

 本次抽查了大连、鞍山等7个地区的60家罐头企业生产的60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55批次,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1.7%,较2008年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提高3.7个百分点。不合格项为糖水浓度、甜蜜素、安赛蜜、锌、铅和产品标识。

 糖水浓度是指水果罐头中水果本身糖度或加入的食糖及人工合成甜味剂在糖水溶液中的百分比值,是水果罐头产品的一项重要指标;甜蜜素和安赛蜜均为人工合成甜味剂,经常食用合成甜味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为严重;锌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如果摄入超量,可能诱发贫血等一系列生理功能障碍;铅是对人体有危害的金属物质之一,超量摄入会引起骨质疏松、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等危害。

 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选用原材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锌或铅含量超标的原材料;二是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超量使用甜味剂代替食用糖;三是企业产品质量意识不强,出厂自检形同虚设;四是企业对国家标准中产品标识规定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甚至个别企业有意欺骗、误导消费者。

  (五)干制水产品质量大幅度提高

 本次抽查了沈阳、大连等5个地区的40家干制水产品企业生产的40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33批次,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82.5%,较2008年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不合格项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甜蜜素、苯甲酸、日落黄和产品标识。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是反映产品卫生质量状况及产品在生产、包装、储存、运输、销售过程中受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标,是否合格直接关系到人体健康;甜蜜素和苯甲酸是为了增加口感和保存期限的食品添加剂,过量摄入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产品标识是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它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准确的产品信息,保证消费者对食品的知情权。

 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对原料进货把关不严,购进的原料本身为不合格品;二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操作不规范或产品的贮存、运输条件较差,造成产品二次污染;三是企业检验技术力量薄弱,不对产品进行出厂检验;四是企业为了改善口感、色泽,延长产品保存期限等,随意添加食品添加剂;五是企业对国家产品标准中的产品标识内容理解不够透彻。

  三、处理意见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后处理工作,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一)加大宣传力度,扶优治劣

 本次抽查的白酒、葡萄酒、肉制品、罐头和干制水产品5种产品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食品,这些产品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人身健康。省局将对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较好的企业进行宣传,提高企业知名度,同时对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较严重的企业予以公开曝光。

  (二)加强后处理工作,加大查处力度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要求各市局要严格按照《辽宁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后处理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要求,对产品质量存在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特别是对不合格产品的企业要进行重点检查,建立企业质量档案;同时,督促企业对该批不合格产品采取适当措施,减少对消费者的损害。整改后复检工作由原检验机构承担,后处理工作在一个月内完成,并及时将后处理情况上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督处。

2009年辽宁省肉制品、罐头、干制水产品、白酒和葡萄酒产品监督抽查质量较差的产品及企业名单

产品名称企业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检验
结果
不合格项目
白酒沈阳大龙酒业有限公司50%vol;450mL/瓶(合格品)马三2009/10/10不合格酒精度
白酒沈阳市春生酒厂55.5%vol;散(合格品)****2009/09/30不合格酒精度
白酒凤城平安村酒厂51.5%vol;散(合格品)****2009/07/15不合格己酸乙酯
白酒阜新常家酒业有限公司42%vol;500mL/瓶(合格品)常家2008/08/08不合格总酯(以乙酸乙酯计),己酸乙酯
白酒铁岭大河酒业有限公司55%vol;散(合格品)****2007/12/20不合格总酯(以乙酸乙酯计),己酸乙酯
白酒绥中县华兴酒业有限责任公司45%vol;480mL/瓶(合格品)华兴高照2008/02/18不合格总酯(以乙酸乙酯计),己酸乙酯
干制水产品沈阳市财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80g/袋财都2009-10-12不合格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干制水产品沈阳市路成食品有限公司120g/袋星期一2009-10-09不合格甜蜜素,菌落总数
干制水产品大连锶洋商贸有限公司复称出售珍洋2009-10-19不合格苯甲酸
干制水产品大连百意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g/袋海圣2009-10-15不合格甜蜜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干制水产品大连远光贸易有限公司80g/袋******2009-10-21不合格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干制水产品东港市昊骅食品厂160g/袋******2009-10-12不合格苯甲酸,日落黄,大肠菌群
干制水产品宽甸满族自治县城镇美富尔食品厂90g/袋******2009-10-12不合格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罐头大连未来食品有限公司620g/瓶味品堂2009-10-05不合格甜蜜素
罐头海城析木镇蓝川食品罐头厂750g/罐蓝川2009-08-08不合格安赛蜜,标签
罐头东港市丹京海味食品加工厂90g/袋丹京2009-10-13不合格铅(Pb),锌(Zn)
罐头大石桥海浪饮品有限公司720g/瓶******2009-08-28不合格甜蜜素
葡萄酒丹东隆德山庄元亨酒业有限公司745mL山夫2009.9.20不合格山梨酸
肉制品阜新博业食品有限公司35克/袋博业2009/10/25不合格诱惑红,日落黄
肉制品铁岭县新台子镇再来香食品厂60克/袋/2009/11/30不合格诱惑红,柠檬黄,日落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