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全国质检法制工作会议召开

2010-03-01 08:5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努力推动质检法制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国质检法制工作会议召开 蒲长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质检网消息(记者吴曼)2月26日,全国质检系统法制工作视频会议在京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出席会议并讲话。

 蒲长城表示,过去的一年,质检法制工作求真务实,扎实开展,锐意进取,深化改革,在法规体系建设、地方立法工作、法制监督管理、普法宣传贯彻、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执法”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防控甲型H1N1流感和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等方面,主动介入,全力以赴,增强了质检法制工作的有效性。实践表明,质检系统法制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

 面对新的一年,蒲长城指出,今年是质检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质检法制工作必须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全面落实好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从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质检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按照“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的要求,重点关注并加强食品安全法的配套规章制订工作,构建“依靠地方、联合部门、抓住企业、监管产品”的监管制度,推进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大质检文化建设。同时,要加强质检法制前瞻性、战略性研究,进一步提高质检法制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是要大力提高法律法规的执行力。重点在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依法行政大检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基准制度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

 四是要全力为依法行政提供支持和保障。质检总局拟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和法律咨询顾问委员会,研究建立总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各地质检部门也要按照总局要求建立相应的领导组织机构和决策审查机制,进一步发挥好法制部门的参谋、助手和顾问作用。

 五是要大力加强质检法制自身建设。重点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和倾斜,努力建设政治、业务和作风上过硬的质检法制队伍。

 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在会上作工作报告,着重谈到要全力以赴做好2010年质检法制工作:立法工作要抓重点求质量,力争取得新成效;法制工作方法、内容和深度要抓创新求发展,力争取得新开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抓清理求规范,力争获得新进展;依法行政工作要抓关键求提升,力争实现新突破;技术机构法制指导工作要抓研究求成果,力争促进新转变;法制监督管理工作要抓制度求实效,力争实现新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要抓维权求和谐,力争取得新实效;普法工作要抓落实求深入,力争谱写新篇章;队伍建设工作要抓根本求长效,力争再创新佳绩;加强领导工作要抓保障求强化,力争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