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王勇讲话

2010-01-20 09:2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更多视频...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围绕工作大局提高发展质量

王勇讲话 孙大伟作工作报告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1月19日,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作工作报告。

 王勇首先充分肯定了一年来认证认可工作改革创新所取得的成效。他说,2009年,认证认可工作服务大局意识更加明确,认证认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效性进一步提升。“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富有特色,认证认可维护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加强;综合协调作用充分发挥,认证认可行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执法监管体系逐步完善,认证认可体制机制进一步创新。

 王勇要求,要全面落实国家质检总局的各项工作部署,牢固树立“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的意识,强化制度创新,加快改革发展,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作出新的贡献。做好2010年的认证认可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把认证认可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从维护质量安全的高度、从长远发展的高度、从有效履行工作职责的高度来提高认识。二要推动工作机制方法创新,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完善评价机制、创新服务手段。三要切实加强认证认可监管,进一步提高认证有效性,要加快认证执法监管体系建设、突出对机构企业等主体的监管、形成全过程可追溯的监管链条。四要建立大质量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地方和部门的作用,要在依靠地方方面探索新经验,在联合部门方面开拓新领域,在抓住企业、监管产品方面积极探索工作新机制、新方式,完善认证认可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监管的有效性。五是建设大质检文化,推进认证认可自身建设,要探索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思想融合、资源整合,加强基础基层建设,加强廉政行风建设。

 孙大伟在报告中说,2009年的认证认可工作紧密围绕国家工作大局,以深入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着力完善认证认可工作体系,提升认证有效性,为加强质量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以推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为契机,努力形成认证认可工作的强大推力;以落实“保增长、保安全、保民生”为主线,努力形成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以认证执法监管试点为契机,全面加强认证监管;以部际和地方工作平台为依托,建立齐抓共管的认证认可协作机制;以推进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为龙头,加快构建认证认可科技支撑体系;以深化学习实践成果为动力,推进认证监管部门自身建设。

 孙大伟指出,2010年认证认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以质量提升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认证认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加快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认证认可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围绕法制化、科学化、国际化、信息化的目标,加快完善认证认可体系,进一步提高认证认可工作水平;围绕增强认证有效性、科学性、服务性、权威性的目标,加快完善认证认可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认证公信力;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认证认可发展质量。

 据介绍,今年我国的认证认可工作将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为主线,重点做好6项工作:积极探索发挥认证认可作用的新途径,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全面推进认证执法监管体系建设,强化认证认可监管的整体效能;切实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全面规范认证认可行为;夯实认证认可发展基础,提高认证认可科学发展水平;围绕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大质检文化建设,构建整体高效的认证认可工作机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监管能力与服务水平。

 会上,国家认监委为16个认证监管执法试点单位授牌,福建省、黑龙江省、浙江省质监局,浙江、上海检验检疫局5个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来自中纪委、财政部、审计署,认证认可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国家质检总局各司室及直属单位,地方认证监管部门,认监委机关和下属单位的2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连接:

  国家认监委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下乡产品”质量

  节能产品认证颁证9000余张涉及产品逾3万个

  国家检测资源共享平台进展顺利

  2009年认证认可科技工作成绩喜人

  有机产品连续两年抽检合格率达90%以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