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质量安全知识读本首发式在京举行

2009-11-18 13:34: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安全知识读本首发式在京举行

  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国家形象。加强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迫切需要,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提高我国产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如果增长粗放和产品质量不高的问题不能得到全面有效解决,总有一天会引发系统性风险,甚至会引发信用危机和社会动荡,反过来会影响发展进程。”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阐明了加强产品质量工作的重大意义。为了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国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以及“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各行各业都要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和安全管理。

 国家质检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迅速把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作为全系统的重要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使“质量和安全年”成为质量宣传年、质量提升年、质量服务年、质量整治年和质量建设年,成为质检工作打基础、上水平和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贡献之年。

 “全国质量和安全读书活动”是国家质检总局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宣传党和国家质量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产品质量安全的基本知识,宣传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宣传有责任、讲诚信、重质量的优秀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提高广大企业和全社会的质量安全意识,促进我国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为了配合开展读书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关心质量、关注安全的意识,中国计量出版社组织编写了《质量安全知识读本》系列图书。本系列图书针对不同的读者对象,采用了不同的写作形式。其中,公民读本、中小学生读本和农民读本,采用了问答形式,侧重质量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宣传,通俗易懂,简短实用;领导干部读本、质检干部读本和企业管理人员读本,阐述了质量技术监督和检验检疫基础理论,以及质量管理相关知识,取材丰富,指导性强;质量安全法规分册汇集了46部质量法律法规和规章。

 我相信,《质量安全知识读本》系列图书的出版,对增强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促进提高我国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

  

  2009年7月7日   

 11月17日,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中国质检出版社承办的《质量安全知识读本》首发式暨赠书仪式在北京图书大厦隆重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出席活动,总工程师张纲讲话。中宣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部委有关领导参加了仪式。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副司长陈亚明在仪式上发言。

 张纲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是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的“质量和安全年”系列活动内容之一。他强调,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必须普及质量安全知识。质量安全贯穿各领域、各环节,只有了解质量安全知识,掌握相关法律知识、生活技能和消费常识,才能促进我国质量安全水平的不断提升;提升质量安全水平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质量安全是社会工程,需要社会各界了解质量安全知识,更需要社会各界关注质量安全工程,参与质量安全管理,监督质量安全状况,这套读本为此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必须多部门紧密配合,质量安全涉及法制、科技、教育、文化等诸多方面,需要各地政府部门的引导,需要各部门的共同推进。

 张纲表示,这套读本对于普及质量安全知识、营造质量安全氛围、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发挥着积极作用。他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质量安全工作,促进质量安全水平的不断提升,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据中国质检出版社社长张健全介绍,今年4月23日正式启动的“全国质量和安全读书活动”,是国家质检总局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重大决策所部署的33项重要活动之一。本次首发式暨赠书仪式是该读书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质量安全知识读本》系列图书,针对不同读者对象,共分为7个分册,将向全国100个地市级政府、100个城镇社区、100所中小学校、100家企业、100个基层质监局和检验检疫局,以及陕西、甘肃两省1.3万家农家书屋赠书,赠书总数将达13.8万册,码洋233万元。

 在首发式上,与会领导向来自中小学、城镇社区、企业和基层质检机构的读者代表赠书。受赠读者代表在仪式上表示,当前,质量安全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这次活动开展得非常及时,他们将把读本带回去,大力宣传与普及产品质量安全知识。

  仪式结束后,领导和来宾参观了由中国质检出版社举办的质量和安全图书联展。

  质检总局相关司局及国家认监委、标准委,在京直属、挂靠单位代表出席了仪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