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量播报>>

毛巾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2009-09-22 11:4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对北京、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8个省、直辖市137家企业生产的205种毛巾进行了监督抽查。

  画面:其中152种产品合格,53种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为74.15%,不合格率25.85%。

 主持人:本次抽查依据相关国家标准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的规定,对毛巾产品的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及纤维含量等8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画面:抽查结果表明,所抽产品中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甲醛含量、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等项目均合格。

  画面:同时,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有:

  1、本次抽查中有39种产品pH值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

  2、抽查中有28种产品纤维含量不合格,主要是标称纤维含量成分与实际不符,纤维含量的实测值超出了标称含量的允差。

  抽查中,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毛巾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较差企业名单”有:

  抽查中,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毛巾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较差企业名单”(见附表)

  附表:

毛巾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较差企业名单

企业名称产品名称商标生产日期(批号)抽查结果主要不合格项目
龙岩华丰纺织有限公司高级护肤毛巾佳佳宝2009-02不合格pH值,纤维含量
龙岩华丰纺织有限公司高级护肤毛巾佳佳宝2009-01/7066不合格纤维含量
山东新丝丽商贸有限公司澡巾新丝丽2008-12/Z0603不合格pH值
山东山水家纺有限公司浴巾山水2009-02/03029(货号)不合格pH值
潍坊明浩家纺有限公司无捻绣花毛巾明浩2008-11/MH-217(货号)不合格pH值
淄博云涛纺织品有限公司提缎面巾YUNTAO2009-3-16/D09-5(货号)不合格pH值
淄博中惠纺织有限公司浴巾啄木鸟3001不合格纤维含量
淄博中惠纺织有限公司毛巾啄木鸟9274不合格纤维含量
东莞市虎门康粤贸易有限公司毛巾家庭新元素2009-02不合格pH值
广州市利工民实业公司竹纤维浴巾利工民2008-12/货号:602160-2不合格pH值
广州百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无捻浮雕浴巾百荟2009-02/BY8002不合格pH值
广州百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素雅绣花毛巾百荟2009-02/BM8045不合格pH值
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花影藤风贴布无捻浴巾富安娜2008-12/910200232不合格纤维含量
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花影藤风贴布无捻面巾富安娜2008-12/910200228不合格纤维含量

 主持人:毛巾是人们日常必不可少的消费品,人人都要用,其品种包括:面巾、方巾、浴巾、枕巾、儿童毛巾等等。各类柔软优质的毛巾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舒适,可一些廉价劣质毛巾却暗含致癌隐患。

 画面:在我国《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特别注明,包括联苯胺,4-联苯胺等在内的23中芳香胺类物质属强致癌物,因此含有这23种芳香胺的染料,严禁用于毛巾染色。而一些不法毛巾生产厂家为了降低成本,牟取暴力,仍暗中使用不合格染料,致使毛巾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致癌物质,我国有研究表明,经常接触此类物质的使用者,易患膀胱癌、输尿管癌和肾余癌,而且潜伏期长达20年。

  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选择毛巾呢?国家质检总局在公布抽查结果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选购毛巾的小常识。

 1、检查产品标识是否齐全,主要有以下几项:(1)厂名、厂址;(2)产品名称;(3)规格、型号;(4)纤维成分及含量;(5)洗涤方法;(6)执行标准编号;(7)质量等级;(8)合格证;(9)基本安全类别。

  2、优质毛巾手感柔软、质地蓬松,吸水性好,下水不会掉色。毛巾切忌干硬,以免伤害皮肤。

  3、质量好的毛巾色泽鲜艳、图案清晰、制作精细、缝边齐整。

  同时,除选购外,还应养成使用毛巾的良好习惯:

  1、毛巾要专人专用、专巾专用。面巾、浴巾、餐巾、茶巾、厨用巾等区分使用,避免交叉污染。

  2、正确洗晒、定期消毒。毛巾用完后要及时清洗干净,定期水煮消毒,通风晾晒。

  3、及时更换毛巾是改变传统消费误区的关键。毛巾使用期限一般为三个月。

  主持人:

 透过数字,通过介绍,可以看到,只要我们炼就了识别毛巾优劣的火眼金睛,养成了正确使用的良好习惯,便可放心享用毛巾带给我们的轻柔舒适。

  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