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独山生猪产业的绿色循环

2021-06-18 17:42:17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莫宇 张凌) 初夏时节,独山县下司镇北盛村的一片水田里,荷叶纷纷舒展着身姿铺满水面,一片翠绿中,已零星可见露出尖尖角的荷花。这片2019年开始种植,如今已达400余亩的莲藕,将于11月份进行采收,已经带动了151户群众土地流转增收和500余人次群众务工增收。


车辆将饲料运往养殖场

“这一大片莲藕的繁茂,得益于我们日泉农牧。”看着长势良好的荷叶迎风摆动,下司镇副镇长孟志刚饶有趣味地介绍起了独山生猪高效养殖的绿色循环产业链。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跟随孟志刚来到位于下司镇的贵州日泉农牧有限公司。


存储玉米、豆粕的储料仓

这家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进入独山的企业,经过四年的发展,已逐渐形成现代化养殖、加工示范及种养循环的产业链条,带动贫困户5500户。

“这一排高耸的原料塔,存储的是用于生产猪饲料的玉米、豆粕等原料。”该公司总经理廖晓丹说,这个年产54万吨的饲料厂,是目前西南地区产能最大的饲料生产基地,每天饲料从厂区分发到独山各处的日泉养猪场进行投喂,猪舍全部按照最先进标准设计,采用自动化料线和饲料塔模式自动投料,舍内采用全自动智能温控系统,实现现代化、高效养殖。


廖晓丹介绍生猪养殖情况

“玉米、豆粕加工成的饲料用于生猪养殖,养猪产生的污水和粪便通过处理后作为肥料还田、灌溉,用来种植莲藕与果桑,整个过程实现高效循环,绿色环保。”廖晓丹一语道出莲藕繁茂的秘密。他说,公司始终以“生态循环、健康养殖、低碳经济”为理念,在推动一二三产的融合中,持续带动周边群众增收。

近年来,独山县坚持把生猪产业作为引领农业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大举措,探索形成突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合力;突出招大引强,确保发展后劲;突出资源整合,确保项目效益;突出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的“四个突出”工作法,有效推动生猪从“散、小”养殖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转变,实现绿色、高效发展。


现代化养殖

数据显示,独山县已建成规模化生猪养殖场52个,2020年生猪年出栏17万头,产值8.35亿元,入列全省12个“生猪产业聚集突破区”之一,生猪产业正大步迈向现代化、规模化、生态化。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