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行业分析>>

呷哺呷哺:肉片为大白菜“打掩护”

2021-04-12 13:47:24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李洪涛)按照餐馆的菜单,消费者点了一盘“甑选牛上脑”,然而,屈指可数的几片肉片遮盖之下,竟然全是大白菜。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长春欧亚新生活分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后,对该店进行了一次消费体察,经现场确认,消费者投诉反映的情况属实。

顾客投诉

甄选牛上脑变身大白菜

2020年11月7日,长春市民郑先生向《中国消费者报》吉林记者站投诉,日前,他和朋友来到位于长春市新民广场附近的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购物,临近中午时,在6楼的餐饮服务区就餐。当时,郑先生和朋友看到有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长春欧亚新生活分店,便走了进去。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菜单和宣传单,供顾客自行点餐。郑先生点了一盘32元的“甄选牛上脑”和其他一些菜品。

10多分钟后,女服务员开始上菜,端上来的一盘“甄选牛上脑”堆得高高的,看上去量很足。同行的朋友说“真实惠”。然而,郑先生夹开一片肉后发现,肉片下面竟然“埋”着一块隆起的大白菜。经清点,肉片只有五六片,刚好把大白菜盖上。郑先生询问女服务员,对方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

郑先生和朋友认为,火锅店的做法欠妥,因为自己花32元钱买的是肉,盘子里不应该出现这么多大白菜。另外,在点餐时,店家并没有告知盘子里面有大白菜的实情。

记者调查

大白菜撑起一盘肉

为了查明消费者郑先生投诉的情况是否属实,11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长春欧亚新生活分店,以普通顾客的身份进行了一次消费体察。此时顾客不多,记者走进店内坐下,拿起餐桌上摆放的菜单。在菜单的“甑选肉品”栏目中,记者找到了郑先生所点的那款“甄选牛上脑”,售价32元,记者当场要了一份。10分钟左右,一名女服务员端上来一盘“甄选牛上脑”。记者观察发现,餐盘里的牛肉看上去鼓鼓的,量很足的样子,夹开一片肉,便露出了藏在下面的大白菜。记者询问时,女服务员称,该店开业4个多月来,这款“甄选牛上脑”盘子里就一直垫着白菜。交谈中,女服务员一再宣称,虽然餐盘里垫着大白菜,但肉量是足的。记者查看菜单,并没有标明牛肉的净重。

“32元一份的甄选牛上脑,餐盘里该不该出现价格低廉的大白菜?”当日,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长春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对部分消费者进行了随机采访。消费者李先生认为,牛肉和大白菜两者价格悬殊,商家应该在菜单中标示,不能混为一谈。消费者张女士认为不能把大白菜当牛肉卖,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长春欧亚新生活分店的做法让人难以接受,有关部门应该对其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

消协观点

商家涉嫌以次充好

餐盘的牛肉底下“藏”着大白菜,这事到底对不对?2020年11月17日,记者就此事分别采访了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和吉林省消费者协会。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表示,在菜单上,冷菜应当标注主料和配料的净含量,热菜应标注主要生料的净含量。另外,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有义务告知产品的具体数量、质量。若餐饮企业菜单上不标明菜品的主料分量,实际上是漠视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可向质检、消保部门进行投诉,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与组织联络部主任宗守运认为,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长春欧亚新生活分店在牛肉餐盘里面“藏”大白菜的行为,涉嫌以次充好,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该店在菜单上没有注明一份牛上脑的重量(克数),管理部门应该予以纠正和处罚。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消费者可以索赔。

2020年11月21日,吉林省饭店餐饮烹饪协会秘书长张廷慧向记者表示,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长春欧亚新生活分店的做法不对。消费者点餐时,菜单上明确标注的是牛上脑,并没有标注有大白菜。店家在消费者点餐时,应该将真实情况告知。采访中,张廷慧呼吁餐饮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对菜品进行明码标价,对主料、副料的重量进行标注,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

(责任编辑: 王海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