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提升案例>>

为燕窝行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2021-04-08 19:32: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鲜炖燕窝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标准发布

为燕窝行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中国商务新闻网 3月1日上午,《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系列标准在京正式发布。该标准率先对原料燕窝管理、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等全链条中的各个关键环节进行严格规范,填补了行业中对生产过程进行标准化控制管理的空白。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燕窝消费国家,目前,主要有孕妇、养生、送礼、美食四大强劲需求市场。《2019年中国燕窝行业白皮书》显示,燕窝整体市场规模达到约3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近几年,兼具方便和鲜度的鲜炖燕窝业已从即食燕窝中分离并发展成一个独立的品类,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据天猫泛健康行业资深总监郑红梅介绍:“随着消费者品质需求的提升,天猫成为了燕窝主要购买品牌,燕窝今年的增速超过了70%,鲜炖燕窝增长了100%。”

燕窝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以次充好、偷工减料、胡乱添加等情况仍然存在。根据《2019年中国燕窝行业白皮书》,中国燕窝企业绝大部分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南方沿海城市,地域分布明显。头部品牌较少,微商众多,行业集中度不高,标准缺失,生产经营不规范,整体呈现小、散、乱的局面。

为推动燕窝产业规范化发展,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北京市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厦门海关技术中心、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以及鲜炖燕窝产业链上下游头部企业联合起草了《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系列标准。

《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标准分为原料燕窝管理、生产加工、物流管理三部分,率先从过程控制角度提出鲜炖燕窝的生产要素,从软硬件不同层面提出鲜炖燕窝的生产条件,用科学量化指标指导鲜炖燕窝的生产过程。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表示:“该系列标准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发布,充分体现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特点。同时,该系列标准整合了行业领军企业、关联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及相关机构,进行紧密合作,发挥了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通过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融合,从源头到终端,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和覆盖,能够真正有效推动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和产业化,对于推进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原质检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表示:“标准化是基石,是命脉,是支撑,是保障,是高质量核心竞争力,能促进企业形成质量竞争优势、成本效益优势、市场份额优势、无形资产价值优势。希望通过标准化战略的建设助力像小仙炖这样创新品牌的‘四大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王海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