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行业分析>>

这个假期商圈餐饮火了!

2021-04-08 19:31:32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 “店里忙疯了,看那后厨和跑堂的忙得脚打后脑勺”“我们等了一小时,才把火锅端上来”“想点的菜都售罄了,服务员都在各种赔不是”“餐具都需要我们自助拿了”……牛年春节黄金周,全国餐饮消费市场火到让食客不禁“吐槽”。

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今年春节黄金周各地倡导就地过年,这让今年的商圈春节消费市场异常火爆。各地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内许多餐厅一座难求,生意红火。

中国烹饪协会数据显示,上海、安徽、青海、陕西等地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79.0%、40.5%、21.0%和18.1%。北京西单、金融街等商圈排队等号吃大餐成为今年春节的常态。凑凑、鱼小士、牛排家、蛙来哒、禾绿寿司、胖哥俩等餐馆前排起了等号长龙,一派热销场面。

位于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的金悦餐厅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年夜饭的堂食还如以往,但初一至初六到店堂食客人超出预期,销售比2019年增长了15%左右,“的确忙不过来”。

就地过年不仅让城市商圈餐饮一座难求,郊区农家乐也成为这个春节“舌尖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节期间,“郊区特色年味休闲之旅”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约上朋友,带上亲人,打扑克、坐火炕、包饺子、吃农家菜,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绿色农家宴,成为不少市民就地过年的选择。

天津蓟州春节7天游客总接待量和旅游收入比2019年分别增长35%和79%,其中农家院游客接待达2.1万人次,比2019年春节增长235%。江苏苏州西山春节期间推出的农家乐民宿包吃住,景区免费优惠游活动异常火爆。大别山深处的河南省新县泗店乡陆湾村,自2019年6月以来吸引了数万游客,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和农副产品销售。农家乐生意红火,顾客点赞,让当地村民信心倍增、干劲十足。

中国烹饪协会对春节期间餐饮企业经营状况开展的调研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餐饮企业不管是营业额还是客流量都大幅增长。尤其是正餐,有的企业除夕年夜饭营业额甚至同比增长200%~300%,初一至初六增长率也保持在30%~100%。其中,快餐小吃、团餐等企业在除夕当天增长幅度较低,而随着消费娱乐活动逐渐增多,正月初三后营业额开始快速增长,有的快餐小吃店增长在100%以上。

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与2020年春节相比,今年春节餐饮企业经营回暖,但在一定程度上仍受疫情影响,存在一些困难。春节期间,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障春节餐饮市场的美好祥和,餐饮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提前备料,保障春节假期的供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创菜品、提品质、优服务、高标准、严要求保障春节期间餐饮服务。品牌餐饮企业在服务内容和方式上也日益丰富,针对消费者的需求,部分餐饮企业增加了社区厨房、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年夜饭等服务项目,为提供品质餐饮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体验、使全行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王海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