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政策解读>>

小众品类“椰子鸡”如何突破同质化壁垒 业内建议:打好“健康牌”和“差异牌”

2021-04-07 21:24:2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健康养生大潮带火了一众餐饮品类,椰子鸡便是其中一个。2018-2019年间,椰子鸡的关注度直线上升,成为不少年轻人追逐的对象。

8月13日,在“2020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暨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颁奖盛典”上,“2020中国椰子鸡三甲品牌” 正式揭晓,引人注目。

据了解,进入“2020中国椰子鸡三甲品牌”初选的椰子鸡品牌有20多个,入选品牌数量相较串串、麻辣烫等品类来说相对较少,是因为椰子鸡发展至今,整个品类市场仍然以小作坊、单体经营模式为主,一两家店的小品牌分食着市场份额,行业格局比较分散,还没有走出特别多的、有影响力的连锁品牌。在进入初选的20多个椰子鸡品牌中,门店数最多的也只有不到50家,且都是区域性品牌。

对于未来影响椰子鸡品类发展的因素,活动主办方,红餐网发文指出,和很多单品爆款一样,椰子鸡最明显的问题是同质化。

红餐专栏作者王鹿鹿曾表示,火锅本来就是标准化程度较高、对厨师依赖度较低、经营结构较为简单的品类,椰子鸡火锅作为火锅品类的细分,食材更单一、制法更简单,也更加难以形成差异化。

除同质化外,味型也是椰子鸡发展的一大难题。虽然椰子鸡的食材广谱,也易标准化,但由于味型仍然偏小众,要打开全国市场,对玩法和策略的要求也更高。

基于上述两大问题,红餐网认为,未来,椰子鸡品类或品牌要更上一层楼,打好“健康牌”和“差异牌”是关键。

一方面,健康养生将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主流消费趋势,在这个大趋势下,椰子鸡味型的局限性有望弱化,椰子鸡品牌可以在食材原料、经营模式、品牌宣传等领域好好包装,尽力在消费群体中建立“健康品类”的认知,这样走起来会更轻松。另一方面,椰子鸡门槛较低,竞争又将日益激烈,探索差异化,形成自己个性的品牌特色,也是各大椰子鸡品牌发展必然要面对的问题。

(责任编辑: 王海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