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专家点评>>

罗云波:健康意识提升与“数字化”发展将为食品行业创造新的增长点

2021-04-07 21:19:5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020年12月3日讯 今日,2020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罗云波在发言时表示,后疫情时代,整个市场环境和消费心理发生了巨大变化,消费者乃至全社会对于公共健康的意识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科技发展给食品安全提供了新思路,通过自主创新和“数字化”带动产业升级,可为食品行业的未来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

罗云波表示,疫情期间,消费者希望提高自身免疫力,因此果蔬、蛋奶等食品热销。另外,疫情过后,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激增。消费观念出现转变,选择食品更注重对健康的诉求。更愿意为价格高一点但品质好的食品买单,在食物的购买上更加科学理性。

在消费方式上,疫情发生之前,食品行业在传统零售业中占有较大比重,实体店销售、餐饮食堂是主流的消费方式。 在疫情发生之后,食品行业则更多地关注线上营销等创新发展途径。 从长远角度看,电子商务可能成为食品行业未来新的增长点之一。

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食品企业新的发展机遇。罗云波认为,科技发展给食品安全提供了新思路,通过自主创新和“数字化”带动产业升级,可为食品行业的未来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

他表示,智能化的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针对疫情展开的运营模式,也为食品行业创造了后疫情时期的新发展机遇和空间。装备智能化、信息化程度高的生产企业的抗击打能力更强。这轮行业重组后,幸存下来的食品企业将对市场需求和行业新技术更加敏感,拥有人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支持的企业将在竞争中极具优势。

另外,食品作为满足消费者营养健康需求的重要载体,而特殊食品在维持消费者正常的免疫功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在罗云波看来,后疫情时代,提高免疫力产品将成为特殊食品行业新的增长点,也将带来稳定和长期的消费群体。

罗云波表示,后疫情时代,整个市场环境和消费心理发生了巨大变化,对于食品企业而言,通过保证食品的安全及健康,帮助恢复消费者信心,促进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是行之有效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 王海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