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科普>>

中国营养学会:发布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营养建议

2021-04-07 21:11:1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020年2月2日讯 (记者 王城) 目前正处于围堵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期,人人健康决定了当前防控工作的效果和疫情发展走向。除了个人预防和医疗药物外,合理营养膳食是患者改善个人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并可能改善疾病预后的重要环节。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近日综合营养专家意见,提出以下营养建议。

一、普通型或康复期的膳食管理

坚持合理膳食,通过均衡营养提高自身抵抗力。参照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开出营养“处方”。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一般人群也适用以下条目。

1.谷薯类食物要保证,每天应摄入250-400g,包括大米、小麦、玉米、荞麦、红薯、马铃薯等。

2.优质蛋白质类食物要充足,包括瘦肉类、鱼、虾、蛋等,每日150-200g蛋白质食物,奶类、大豆类食物要多选,坚持每天一个鸡蛋。

3.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超过5种,最好500克以上。其中一半为深色蔬果类。

4.适量增加优质脂肪摄入,包括烹调用富含n-9脂肪酸的植物油和硬果类多油性食品如花生,核桃等,总脂肪供能比达到膳食总能量25-30%。

5.保证充足饮水量,每天1500-2000ml,多次少量、有效饮水;可以饮温开水或淡茶水。饭前饭后菜汤、鱼汤、鸡汤等也是不错选择。

6.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注意厨房食物处理生熟分开,动物食物要烧熟、煮透;家庭用餐,实行分餐制或使用公勺公筷等措施,避免与家人相互传染。禁烟酒,避免辛辣刺激食物。

7.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坚果等植物作物中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调节免疫作用,应注意补充。也可适量添加营养素补充剂。

8.大豆及制品、蘑菇类食物、枸杞、黄芪等食物中含有黄酮、甜菜碱等抗氧化物质,瘦牛、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左旋肉碱都有助于增强抵抗力。

9.食欲较差进食不足者,应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

10.保持适量户外活动(不参加集体活动),增加光照时间。

二、重症型的营养治疗

重症型患者常伴有食欲下降,进食不足,使原本较弱的抵抗力更加“雪上加霜”,为此提出五条营养治疗原则。

1.流质食物更利于吞咽和消化。

2.少量多餐,每日6-7次的流质食物,以蛋、豆腐、奶制品、果汁、蔬菜汁、米粉等食材为主。

3.如未能达到营养需求,可借助肠内营养制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来补充不足。

4.对于危重症型患者无法正常经口进食,可放置鼻胃管或鼻空肠管,应用重力滴注或肠内营养输注泵泵入营养液。对于严重胃肠道功能障碍的患者,需采用肠外营养以保持基本营养需求。在早期阶段推荐允许性低热卡方案,达到营养摄入量的60%~80%,病情减轻后再逐步补充能量及营养素达到全量。

5.病情逐渐缓解的过程中,可摄入半流质状态、易于咀嚼和消化的食物。少量多餐,每日5-6餐,补充足量优质蛋白质。随病情好转逐步向普通饮食过渡。

(责任编辑: 王海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