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网站介绍法律顾问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间至味 川香天下” 100道川菜经典即将胜出

2021-04-06 17:56:35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 “麻婆豆腐、宫保鸡丁、鱼香肉丝、夫妻肺片……这些川菜来自不同时期独特的风土人情与饮食需求而产生,通过创办者一代代传承而成为经典。留得下,记得住,这便是传统经典。”中国烹饪大师徐孝洪在2021“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说到。3月19日,在四川省商务厅牵头下,四川启动100道名川菜评选活动,联合四川省21市(州),将川味美食一次性端上桌,开启一场川菜经典的美食盛宴。

四川自古以来就有“天府之国”的美称,烹饪原料多且广。本届活动以“人间至味 川香天下”为主题,在为期三个月的评选活动中,四川省各市(州)将结合各地本土特色,开展光“菜”夺目-寻美食、多姿多“菜”-秀美食、张灯结“菜”-品美食等促销活动,通过线上投票+线下评选的方式选出最具四川特色的100道菜品,并同步筛选出一批代表餐饮店。“有文化传承性、有代表性的特色名菜、有历史典故的、认同度高等将会成为此次评选标准的一种参照。”成都美食文化促进会会长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说到,“百菜百味,一菜一格,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把这些理念传递出去,体现四川知名菜品、知名餐饮企业、知名的烹饪大师等经典的川菜文化。”

从麻辣、酸辣、蒜泥、红油,到糖醋、鱼香……成都作为国际美食之都,拥有“中华名小吃”60余种,餐饮类“中华老字号”14个,成为一张对外交流的美食名片,川派餐饮逐渐成为四川省成长型服务业的金字招牌。“近年来,随着川派餐饮加快发展,2015-2019年间,我省餐饮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12.6%,餐饮收入全国排名第五。”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表示,“2020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四川餐饮逆势而上,闯出了一条‘V’型反转之路:2020年1-12月,我省餐饮收入2482.5亿元,比全国降幅少7.7%,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9%,比全国占比高出1.8%。”

据了解,今年四川省将围绕新发展格局,持续开展活动,主要突出名菜评选,以“活动+推选+促销”的形式,打造“名菜”“名厨”“名店”,扩大餐饮消费,激发城市活力,使川派餐饮产业链不断延伸,供应链不断做强,价值链不断提升。在大运会正式启动前,还将正式发布美食地图和美食画册,以及川菜大数据报告等,利用大运会等各大活动契机,向全球推广天府名菜。(李岚)

(责任编辑: 莳伊 )
中国肉制品产业
名企名品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