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三>>

商务部:加快海南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

2018-10-16 16:35:2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今日,国新办就介绍《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布会上介绍,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按照统一部署,会同海南省和各有关单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海南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

王受文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王受文强调,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主要有以下三个优势:一是有利于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海南位于我国最南端,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在海南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将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展现了我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有利于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通过建设自贸试验区,推动海南进一步发展,充分发挥试验、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趟出一条新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充分彰显“四个自信”。

三是有利于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海南全岛试点,具有更广阔的试验空间,更多元的试验基础,更全面的试验内容,通过差别化探索,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形成更具系统集成性的试点经验。

王受文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商务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深入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了《方案》,主要体现了5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全面体现中国特色、海南特点。三是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五是坚持有效防控风险。

《方案》共有7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是在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包括实施范围和功能划分。第三、四、五部分,分别从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大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明确了改革试点任务。第六部分是加强重大风险防控体系和机制建设。第七部分是坚持和加强党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全面领导。

王受文坦言,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按照统一部署,会同海南省和各有关单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海南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推动各部门及时向海南下放管理权限,加强指导和服务;加强风险防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支持海南积极复制推广现有自贸试验区成熟改革试点经验,发挥全岛试点优势,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为全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更多可借鉴经验。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