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加强海关检验检疫合作,扩大中东欧优质农产品进口

2018-07-10 15:3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2018年7月5日-8日,李克强总理访问保加利亚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领导人会晤。在访问保加利亚期间,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公报指出“中方欢迎更多符合中国检验检疫标准的保加利亚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在出席16+1领导人会晤时,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倡议,强调中国愿继续扩大进口中东欧国家的肉制品、乳制品、蜂蜜、葡萄酒等优质农产品,满足中国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在访问和会晤期间,双方还签署了《中国海关总署与保加利亚农业林业和粮食部关于保加利亚去壳葵花籽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中国海关总署与捷克农业部关于进出口食品安全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海关总署与波兰农业及乡村发展部关于从波兰输入马的检疫和卫生要求议定书》《中国海关总署与拉脱维亚食品兽医局关于拉脱维亚出口观赏鸟的检疫和卫生要求议定书》。此外,《中国海关总署与拉脱维亚食品与兽医局关于进出口食品安全合作谅解备忘录》也一并被纳入成果清单。

中东欧国家是我国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东欧地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经济圈对接的重要承接地,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中东欧国家自然禀赋优越,盛产多种特色农产品。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内消费者对优质进口食品农产品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据不完全测算,目前我国城市居民每日消费食品总量的四分之一为进口食品。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海关总署认真落实中央政策要求,主动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在动植物检疫和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在严格风险评估,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快中东欧国家优质农产品食品检疫准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食品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服务“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

在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成果中,既包括了中国海关与捷克、拉脱维亚对口部门建立进出口食品安全合作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也包括了进口保加利亚去壳葵花籽、波兰马匹、拉脱维亚观赏鸟的检验检疫议定书。建立合作机制将有利于双方加强信息交换,开展技术合作,共同防范安全风险,促进贸易便利。进口满足中国海关检验检疫要求的保加利亚去壳葵花籽,有利于增加我国油料加工企业的原料来源,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高质量植物油。我国马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目前有马术俱乐部1472家,马术爱好者约13万人,产值在1000亿人民币左右,对高水平运动马匹的需求不断增加。波兰有优良的马匹种质资源、育马体系和传统,引进波兰优良种用马匹对我国马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拉脱维亚观赏鸟资源丰富,没有发生我国关注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情,有关贸易可以很好满足国内旅游、展览业快速发展对观赏鸟的进口需求。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