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农产品质量助推农业兴起

2018-02-05 15:59: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2月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必须坚持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农产品作为农业不可或缺的部分,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农业的兴衰,所以确保农产品质量有助于农业的兴起。

“夫农,天下之本也。”古往今来,我国都比较重视农业的发展,向来视农业为国家的根本、命脉。一直以来,我国都是农业大国,多种农产品产量也稳居世界前列,但是存在问题的也不少,离农业强国差之甚远。如我国农产品种类繁多,产量巨大却不精;农产品安全问题屡屡引起社会热议;品牌不少却很少有享誉国际的大品牌,国际竞争力更是无法与美国等那样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的农业强国相提并论。

综上问题表明,从农业大国转变成农业强国,甚至超越它,就需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农业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水平,依靠产品质量铸就一条农业强国之路。

因此,质量兴农则需农业应改变过去以追求产量为主的发展模式,转换成以提高质量,以更高效益为目标的发展方式,实现供给侧改革,全力发展集约型农业,即通过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措施、采用机械化,精耕细作来增加农业品产量以及质量。尽量让土地发挥最大潜力,集中人力物力,达到效益最大化。

同时,加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土地规模化有利于改造成高产田,产出质量更好的产品,实现目标增收。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农产品品牌,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打响品牌知名度,提高产品竞争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加强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制,重点提高基层监管能力等等。

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农业质量的提高归根结底还是得靠农民自身。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大陆乡村常住人口57661万人。故此,除以上措施外,还要加大对农民耕作观念及农业知识、技术的培训。让农民从单纯的追求产量、求自饱中解脱出来,掌握更好的农业技术,确保农产品的质量,进而把农产品质量转换成更多的经济效益,使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农业兴,国家旺。全面推进质量兴农,转变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着力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入农业,提高农产品加工的转化率和附加值,在追求高产量、高质量的同时农民也跟着富起来,这才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强国应有的姿态。(徐远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