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7-12-23 12:53: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40万张选票勾画出2017年度质量记忆

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质量”成为了核心词汇。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12月23日,另一场以“质量”为核心词汇的年度质量“大戏”——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读者朋友们用40万张选票,评选出了属于2017年的质量记忆,评选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榜样”。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秦宜智出席盛典并讲话。质检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原国务院参事张纲,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原国务院参事郎志正,中国防伪协会理事长刘卓慧,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以及来自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和地方政府、企业界、技术机构、新闻界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盛典。

  通过网络、微信两套投票系统,今年的“质量之光”活动的所有奖项在人民大会堂颁奖典礼上正式揭晓: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科技管理部副主任戴新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钣金七组组长王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10所研究员崔敬忠、北京三元集团总经理陈历俊荣获年度质量人物;北京昌平、河北黄骅、上海虹口等10个市(区)成为年度质量魅力城市(区);中建一局、洁丽雅、马钢高速车轮等10个品牌成为年度魅力品牌;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行业领军企业荣获质量标杆企业;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安徽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等10家技术机构成为卓越技术机构。

  2017年质量领域的大事不断,在年度质量事件的评选中,党的十九大发出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最强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新修订的《标准化法》为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提供重要支撑,质量主题记者会、“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在两会引起高度关注,国务院决定将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开启自主品牌建设新征途,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再次敲响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警钟,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召开提出加快迈入质量时代,国内首部全面推进质量发展的地方法规在深圳诞生,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让消费者享受更高质量的中国制造,国务院决定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监管 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等10大事件入选,书写了2017年的质量记忆。

  据“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质量之光”活动自2012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用社会的眼光看质量”理念,以营造全社会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为目标,逐步成长为我国质量领域互动性最强、参与面最广、社会关注度日益提高的专业活动品牌,累计参与人数接近600万。经过5届活动的积淀,这项活动在质量领域引发了持续关注——连续3年被列为全国“质量月”重点活动之一和质检总局年度重要工作;每年的入围项目征集和投票阶段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参与;“质量之光”年度盛典成为质量人一年一度的聚会;“年度质量事件”“年度质量人物”“质量魅力城市”等项目的最终入选名单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突出报道。

  2017“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会议精神为指引,以建设质量强国为宗旨,以质量提升行动为中心,唱响质量主旋律,激发更多的质量正能量。活动从9月下旬启动,历时三个月,经过征集质量记忆、公众投票、专家委员会审查等环节定格出值得铭记的质量节点和值得肯定的质量榜样,用一份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年度质量记忆,为2017年的质量工作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质量之光”活动,紧扣建设质量强国,着力凸显质量提升的新成果新经验,进一步突出群众参与性与评选专业性,在评选项目方面,2017“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设有年度质量事件、年度质量人物、质量魅力城市、年度魅力品牌、质量标杆企业、卓越技术机构等项目。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活动的专业性,“质量之光”活动组委会明确了入围条件,并对项目所对应的领域进行细化。比如:“年度质量人物”项目,既有来自一线的“工匠精神”代表,也有科研和理论研究领域的“创新引领代表”,还有企业家队伍中的“追求卓越代表”。“年度魅力品牌”项目,根据品牌的属性,细分出了“企业品牌”和“公共品牌”两个方向,并大幅提高了入围门槛。

  附: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名单

 

年度质量事件

  党的十九大发出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最强音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

  新修订的《标准化法》为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提供重要支撑

  质量主题记者会、“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在两会引起高度关注

  国务院决定将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开启自主品牌建设新征途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再次敲响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警钟

  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召开提出加快迈入质量时代

  国内首部全面推进质量发展的地方法规在深圳诞生

  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让消费者享受更高质量的中国制造

  国务院决定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监管,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

 

年度质量人物

  雷军(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戴新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科技管理部副主任)

  王伟(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钣金七组组长)

  崔敬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10所研究员)

  陈历俊(北京三元集团总经理)

 

年度质量魅力城市

  北京昌平

  河北黄骅

  上海虹口

  江苏泰州

  安徽宿州

  山东诸城

  河南漯河

  湖北鄂州

  重庆九龙坡

  陕西韩城

 

年度魅力品牌

  中建一局

  洁丽雅

  马钢高速车轮

  金陵饭店

  开米

  潍柴

  嘉吉

  永康五金

  六安瓜片

  灵宝苹果

 

年度质量标杆企业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佛山市法恩洁具有限公司

  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年度卓越技术机构

  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

  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安徽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检验检疫局食检中心

  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内蒙古纤维检验局

  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