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宁波杭州等地推行液化气钢瓶定检必换新阀工作纪实

2017-12-19 16:42: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升百姓安全获得感

——宁波杭州等地推行液化气钢瓶定检必换新阀工作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韩维阳)半年多来,宁波、杭州两地经过定期检验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再未出现过一起因角阀泄漏而引发的火灾或爆燃事故。无论在浙江省,还是在全国各地,这都是一张十分了不起的成绩单。它是今春以来,两地先后施行民用液化石油气钢瓶定检必换新阀政策,结下的硕果。

“要让百姓获得安全用气的获得感”,是浙江宁波、杭州两地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熟记在心、努力践行的一句话。

杭州市质监局局长楼倻捷(右二)带队检查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钢瓶定检必换新阀工作落实情况。

宁波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毛志达(左二)带领安全监察人员,到辖区内钢瓶检验站检查“钢瓶定检必换新阀”落实情况。

从提高行业整体性安全考虑,依照法规落实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单位和检验单位主体责任。《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中,明确规定:“气瓶定期检验机构应当保证检验合格的气瓶及气瓶阀门能够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安全使用一个检验周期,不能安全使用到下一个检验周期的气瓶,应当报废。不能保证安全使用到下一个检验周期的气瓶阀门,应当更换。”宁波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毛志达说,“法规这么规定,就是刚性的,无论多大困难,想方设法也要推行定检必换新角阀这项政策,在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上,没有半点迁就的余地。”

毛志达说的困难,的确存在。归根结底,就是经济利益和安全保障之间的博弈。

众所周知,角阀是液化石油气钢瓶的重要安全附件,其制造设计使用寿命只有5年。液化石油气钢瓶法定检验周期是4年。换句话说,钢瓶使用4年后,受设计使用寿命限制,角阀无法保证钢瓶在下一个4年定检周期内的安全使用,为杜绝安全隐患,所以钢瓶定检必换新阀。现行《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是2014年9月颁布的。但时至今日,全国各地依照规定,施行“钢瓶定检必换新阀”政策的,依然是凤毛麟角。

是钢瓶使用量下降到其安全问题可以忽略不计了吗?显然不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尽管管道燃气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但液化石油气钢瓶依然是小餐饮和务工人员的生活刚需。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境内液化石油气钢瓶的使用量有数亿只。

如何对照《瓶规》,落实检验单位和充装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宁波质监局特种设备处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到省内、国内各地的角阀制造企业、充装站、检验机构做调研,寻找突破口。

调研得出的一组数据是惊人的:定检不更换新角阀的气瓶,在下一个检验周期的4年中,出现角阀漏气或其他安全隐患的,占到两成左右。

“落实法规是根本,泄漏隐患是主要推动,惨痛事故是施行的催化剂。”毛志达说。

2016年11月7日,宁波一家餐厅有只50公斤的气瓶,因瓶体泄漏,引发爆燃事故,重伤两人,轻伤9人。这起轰动宁波的事故,引起市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的反思:如果是气瓶在下一个检验周期内,因角阀泄漏引发事故,检验站要承担多大的责任?如果充装站在此钢瓶充装前后,没有依规对角阀进行安全检查,要承担多少责任……“11.7”事故更加坚定了宁波市质监局施行“钢瓶定检必换新阀”政策的决心。

图为宁波一液化石油气钢瓶检验站拆换下来的旧瓶阀。

去年底到今年初,宁波质监局开始征询相关各方的意见,做了大量法规宣传、解释工作,在技术硬件上,督促相关企业补齐短板。2017年3月1日,宁波市正式施行“钢瓶定检必换新阀”政策,特别要求检验站和充装企业,将气瓶定期检验标志永久性标注在钢瓶上,将定检的唯一性编号录入宁波市气瓶动态监管系统;充装企业要配合检验单位实施更换角阀工作,落实充装前后检查安全主体责任,凡发现新检钢瓶未更换新角阀的应及时报告监管部门……

图为宁波一液化石油气钢瓶检验站员工在为定检钢瓶安装新阀门。

“最大的阻力是我们充装站。开始时,支持的、反对的,都有。我就是从反对,到接受,再到支持,现在全宁波市的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是一片叫好。”余姚市煤气有限公司充装站总经理黄吉说,是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帮他们算明白了一本帐:“以前总是算小账,定检换新角阀,每只气瓶会增加8、9元钱的检验成本。想想平日里常有用户因为角阀泄露找充气站打架的,要赔钱的。至少要赔偿人家一罐气,还要挨客户一顿骂,非常划不来。换上新角阀,区区几元钱,摊在检验周期的4年里,成本少得可以忽略不计,换来的却是安心挣钱、踏实挣钱,何乐而不为那。”

对于“钢瓶定检必换新阀”,来自检验机构的阻力要小得多,但他们并不是没有顾虑。“按道理说,给定检气瓶换阀门,检验站该是欢迎的,换了新阀门,规避了法规规定的安全责任,但也担心客户流失,充装站会不会为省换阀门的几块钱,将气瓶送到临近的其他地市去检验。”宁波荣安钢瓶检验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如昂说,“9个多月以来,当初的担心是多余了。质监局是有担当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的监管很到位,特别是对充装站的监管,让充装站不敢、更是不想充装未换新角阀的钢瓶,杜绝了钢瓶检验客户的流失。”

继宁波质监局在浙江省内首个实施“钢瓶定检必换新阀”后,杭州市质监局紧接着也全面推开,监管力度毫不逊色,还有浙江其他地市也在酝酿推广。

“瓶装燃气无小事,居民安全用气是大事。”杭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李文炜说,强化充装单位的主体意识、检验机构的主体责任和监察机构担当意识,确保居民安全用气,就是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