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成信评:“质量强国”动员令

2017-09-19 14:54: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强国”动员令

——从党和政府首次发布“质量提升行动”到习主席致信质量大会

9月,一个更多关乎质量的月份;2017年9月,尤其引人瞩目……

第四十个“全国质量月”活动的开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义”首次发布;

中国(上海)质量大会隆重召开;

习近平主席致信质量大会;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

一个月里,一连串来自中央的质量决策说明了什么?说明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难以回避的节点:“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之所以对质量问题如此重视,主要是因为当前支撑我国增长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弱,新的动力、新的优势亟待培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中央党校对经济发展所作的深刻分析:“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要保持中国经济继续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只有质量才能越过这个节点!

李克强总理指出:“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质量上不去,经济发展将受阻,也难以为继。质量上不去,在国内外市场上将丧失竞争优势,同时还会错失良机。质量上不去,不仅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且会引起消费者的怨言。

从这个意义上说,质量就是效率,质量就是价值,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因此,提升质量是中国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国家形象。中国经济要再创奇迹、再创辉煌,就必须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以质量提升来对冲经济速度的放缓,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引自《央视新闻评论》)。

细读习主席写给质量大会的贺信,有这样一句话:“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历来重视质量……”习近平主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新世纪“质量强国”的动员令。这正是中国质量工作发展壮大的最佳历史时期,每一个企业家,每一位质检工作者,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唱响唱好质量强国的主旋律,以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 成信评)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