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世界智能大会扫描:传统企业“借智”实现转型梦

2017-07-04 14:56:31 天津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6月29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众多企业“身怀绝技”,智能定制服饰、智能测绘、智能生产管理……一个个智能科技项目夺人眼球。通过现场走访,“津云”记者发现,近年来很多传统企业选择通过智能科技来改变以往的生产制造模式,智能化的应用、体验为企业发展装上新引擎。

智能研发生产服饰

智能裁衣定制销售 贴身服务焕发新商机

试衣服号码不合身,定制衣物担心时间太久,当这些问题遇到智能科技后,便不再成为问题。在世界智能大会展厅,广州千昱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珍平告诉“津云”记者,传统服饰企业习惯于批量标准尺码生产,工艺流程一致,货物容易囤积,而定制个性化服饰可以避免囤积压力。不过,相比于批量生产服饰,个性化的定制生产时间被拉长。

“一个有10余年设计经验的企业,做一件定制服装可能也要1天的时间。而通过引入智能研发系统,我们可以快速准确地计算个体的尺寸,并且生成相应的设计方案和工艺流程。借助技术,从定货到出货7天可以完成。预计2017年年底,企业将实现每天生产千件定制服装的目标,改变传统生产模式。”杨珍平说。

有了智能技术支撑,不仅量体裁衣方便了,穿衣的健康合身也被考虑进去。该企业产品经理周敏介绍,消费者通过APP下单定制衣物后,哪里需要调整尺寸、加花色,工作人员都可以直接进行调整、改进。“比如定制美体内衣时,我们可以对消费者全身46个部位进行测量,对心脏、胃部这些部位减少受压面。同时,专业的研发设计和体质分析专家会根据个体差异进行测算,打造健康合理的定制衣物。”周敏说。

智能管理系统

智能管理优化生产 软硬件应用代替人工

利用智能信息化系统管理,企业好比搭建房子、精装修。这是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发展部项目经理张庆丰的比喻。从2009年介入智能制造信息化系统以后,徐工集团的生产制造有了“精准”管理,这为企业转型发展输送了“新鲜血液”。

张庆丰说:“除了通过软件进行管理之外,我们还引入硬件,即设备集成平台。比如高端的数控机床,通过智能机器人、无人搬运车,以及网络搭建,把高端的智能数据采集出来,反馈给生产控制指挥中心,为生产管理提供有效信息。同时,利用自主研发的PR信息,根据现场的生产情况,把生产任务进行合理排序,并有计划地下达到各个生产工段,实现人机交互作业。”

据了解,智能信息化的应用不仅优化了徐工集团的生产制造环节,提高了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也为同行业提供了智能化经验。

智能测绘技术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智能测绘加快制造 聚焦30微米精准测量

在世界智能大会的展示区,智能测绘也吸引了广泛关注。利用机器测量,企业的工作精度和速度得以升级。

据智能测绘研发企业相关负责人李卫杰介绍,对于制造企业,利用智能测绘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比如造船行业,一条船要对其外部尺寸进行检测,凭人工比较慢,我们通过移动类似于‘机器人’的小车+手臂+测量仪器这一组装设备,很快可以把整条船的外尺寸测量出来。”

不仅如此,利用该项技术,对于文物保护也能发挥作用。李卫杰说:“刚出土的古董,储存多年后可能会有破损,我们可以在其出土时对内外尺寸扫描测量,日后万一有破损,可以调出原图纸对文物进行补救。”

“津云”记者了解到,能够快速测量船舶或是进行文物实体测量,得益于智能测绘技术的红外扫描,其精准度达到30微米。此外,该项技术可以通过测量体貌,再结合3D打印技术,帮助截肢患者生成最符合本人的肢体。(“津云”记者李鑫 摄影王欣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