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脱贫攻坚看成效】脱贫不嫌晚 山里汉子48岁开启自主致富路

2017-05-17 10:34:40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记者 张国辉)“去年,我卖羊赚了2万多元,做’红军餐’招待游客收入1万多,再加上妻子在外打工收入1万多,全家一年收入近5万元。” 江西省井冈山市坝上村的村民李代文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个昔日一分钱难死英雄汉的贫困户,如今腰杆挺直、扬眉吐气。

因为家里孩子多,还有年迈的祖父要赡养,李代文没法外出打工,只能在本地打零工,他还曾翻山越岭去卖肉,为了赚钱什么苦都吃过。穷日子似乎像绵绵不绝的大山一样没个尽头,可李代文就是不服输。

2013年,已经48岁的李代文在和亲戚的聊天中,突然有了一个好主意:养羊。山羊繁殖力强,每隔七八个月就可产一胎,每胎常产双羔。坝上村在大山深处,将羊放养在山坡上,也不需要太多精力去照顾。而且,本地养羊户很少,容易卖个好价钱。

说干就干,但总得有本钱才行,李代文立刻找银行申请贷款。开始时,银行并不放心贷款给这个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李代文直接找到银行经理,详细介绍自己的饲养计划和对市场的分析,他硬拉着银行业务员到村里调查他的“人品和信誉”。一番努力,李代文终于拿到了2万元贷款。

靠着贷款,李代文买了18只小羊回家。按照之前的预想,他直接把羊放到山上,当起了甩手掌柜。谁知第2天,就有6只羊丢了,李代文急得连饭都吃不下,一连找了20天,才在密林中找到了这6只羊。吃了这当头一棒,李代文开始“用心”去养羊了。

李代文着手盖起了羊棚,这次,他费心又费力。为了方便清洁,他灵光一闪,就地取材,用竹片做架空层,这样羊粪就很容易下漏到底层。为了省钱,他一个人运砖和水泥到山上,自己用锯去一根根破竹子。

2014年,这些山羊开始产崽,李代文有了收益。到了2015年,李代文以每只900—1000元的价格卖了十几只羊,收入1万多元。

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李代文还参与“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项目,给来井冈山的游客做起了“红军餐”。2015年他接待了700多名游客,纯收入1万多元。这一年,李代文还清了贷款。

看起来一帆风顺,可就在2015年12月,李代文的羊突然得了病。正是寒冷的冬天,李代文每天天刚亮就出门,晚上八九点才回家。整整在山上熬了一个多月,才终于挺过了难关。

现在,李代文已经养了70只羊,还有“红军餐”和妻子打工的收入,孩子们也逐个大学毕业,家里负担也减轻了不少。多年的奋斗,李代文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直性子,豪爽,但又很会动脑筋,这位50多岁的大叔是一位让人敬佩的“励志哥”。记者感慨李代文以后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他却仍在想着赚钱的路子,他打听到,羊粪也可以卖钱,是深受果树种植户欢迎的有机肥料。李代文笑着对记者说:“我是山里长大的,吃得了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