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致敬孟良崮,放眼新胜利

2017-05-16 14:14:59 大众网

大众网评论员 朱德泉

2017年5月16日,雄踞八百里沂蒙的孟良崮,青石肃立,松柏滴翠。来自四面八方的老将军、老战士、老模范披红戴花,和山东各界代表、少先队员一起,在这里隆重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70周年。

70年前的孟良崮战役,因其率先扭转华东战局,促成全国战略反攻的关键作用,在人民解放战争史上书写了不朽的传奇,也留给我们许多昭示未来的胜利启示。

今天,我们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愈是困难愈担当的决胜勇气。

70年前,以民族解放为己任的老一辈,在敌强我弱的态势面前,面对武装到牙齿的“虎狼之师”,敏锐抓住宝贵战机,敢于担当,毅然“虎口拔牙”,从而赢得全局的重大转机。今天,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新一代,在决战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就必须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继续打头阵。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我们山东人,就要有这股舍我其谁的担当劲和精气神,向孟良崮致敬,向新胜利进军。

今天,我们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大局面前敢牺牲的自觉精神。

70年前的孟良崮战役,是我华野和山东父老乡亲军民团结,一切为了全局胜利而牺牲、奉献的胜利。在新旧动能转换的今天,要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升级,依然需要这种各方一致的高度历史自觉。孟良崮战役,有近70万临时民工,从鲁南、渤海、胶东、滨海区翻山越岭往主战场运送物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这种区域协同的优势依然具有夺取改革新胜利的历史启示。

今天,我们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就要继承和发扬自我变革勇创新的科学态度。

孟良崮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胜利,是指挥员运筹帷幄、战斗员勇猛顽强的胜利,是山东人民踊跃支前的胜利,也是我军运用新技术进行新军事革命的胜利。

战史记载,孟良崮战役我军共消耗炮弹33730发。陈毅在1948年1月《华东一年来自卫战争的初步总结》中说:“……把敌人挤在三个山头上……用炮轰……一炮打到几十个,连山上的石头也炸死敌人”。孟良崮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32680人,其中俘敌19680人,毙敌包括张灵甫在内的13000人。而我军仅牺牲约2043人,负伤约9300人,其他减员约846人,合计12189人。

粟裕在战役准备阶段的电文中也数次提及炮火的质量,点名要胶东兵工厂制造的炮弹。

可以说,70年前的这场军事斗争中,我军勇于自我变革、勇于创新战法的科学举措确保了以最小的牺牲夺取了最大的胜利。

今天,要打赢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 “新孟良崮战役”,“啃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块“硬骨头”,依然需要这种科学态度。山东正以重大项目作为支撑,加快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库”。相信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就一定能找准民生改善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契合点,就一定能集聚资源打攻坚战,积小胜为大胜。

孟良崮上追昔望远,昭示着历史发展的新征程:

唯担当者勇,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