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好工长周长生拖着残肢义兑工钱

2017-03-23 15:31:13 湖北日报

坠下11楼生命垂危 九死一生毅然践诺

好工长周长生拖着残肢义兑工钱

湖北日报讯 (记者崔逾瑜、通讯员陈菁)面对高额的医药费,拖着残肢、挂着尿袋、从11楼坠下的工长周长生来不及考虑自己,将辛苦讨来的22万元工钱悉数兑付给工友。其后,他才回到医院接受手术。昨日,刚刚痛失右臂的周长生出院回家,十几位工友自发赶到村口,迎接他们心中义薄云天的好兄弟。

38岁的周长生是英山县温泉镇西汤河村人,曾是一名孤儿,靠着村邻接济长大,后来跟着大人做泥工活,学到一门手艺。手脚勤快、能吃苦的周长生渐渐在建筑队站稳脚跟,从前年起在泥工队带班做活。

2016年10月10日,周长生终生难忘。当天,他从英山屏峰村保障房工地11楼坠下,右臂、左腿严重受伤,骨盆粉碎性骨折,肚子摔出一个洞,肠子外露,生命垂危。在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住院的两个多月,周长生历经十余次手术,终于保住性命。因为右臂严重感染,医生建议他尽快截肢。

由于拿不出更多的钱,虽深知感染正一步步侵袭,周长生还是决定提前出院。年关将至,身为工长,他得帮工友们去讨工钱。

腊月廿六,在妻子、岳父搀扶下,周长生前往受伤前带班的两个工地讨工钱。他的身体里打着6块钢板,受伤的左脚毫无知觉,胳膊上包扎的伤口渗着血水,腰间还挂着尿袋。3天时间,他帮大伙讨来22万元工钱。

一沓沓钱拿在手里,有人劝周长生,不妨先把钱留着,截肢手术要紧。周长生断然拒绝:“那怎么行,我摔落的是身体,又不是良心,叫我拿着工友们的血汗钱去看病,心里怎能踏实?”当天,他便通知工友们到家中结账。“王富、王登峰、王新天,1.5万元;郭贵洲、张琴,2万元……”腊月廿八,周长生家里来了二三十位工友,他拿出花名册,核对着将每一笔钱发到工友手中。最后一算,自己还垫付了8240元。

工友们深受感动,纷纷要求“少结算点,多留点钱给工长看病”,各自放下100元、200元。徐善水师傅领到工钱后,数出1000元,悄悄塞进周长生的衣兜。王建林师傅看到周长生的状况,主动提出年后再结,便默默离开,最后硬被周长生打电话叫了回来。那天,工友们为周长生凑了3000多元。“长生在最艰难的日子,还惦记着我们!我们怎能忘恩?”“长生真是讲信义,我们遇到了一位好工长!”昨日,工友们噙着泪水的夸赞,洒满周长生家门前的小院。

周长生过完年后返回医院,完成了截肢手术。他说,如今,衣袖空空,心却不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