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江西老兵38年不忘战友情 烈士母亲赴广西祭儿终成行

2017-03-23 09:34:51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陶望平)38年前,时年仅21岁的湖南衡山县籍烈士杨同根牺牲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上,安葬在广西的一处烈士陵园。烈士的老母亲如今已84岁,因为各种原因,以往一直未能前往祭奠。在烈士的江西战友、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和爱心企业家的帮助下,现在,老人家去看儿子的心愿即将达成。

今年1月,江西网络台访谈频道负责人帅歌斌了解到了杨同根烈士的事迹。“我当时结识了江西南昌老兵李小飞,他向我讲述了一直想带烈士母亲去广西祭奠儿子却未能成行的憾事。”帅歌斌说,他当即决定,要帮老人家圆梦。

帅歌斌通过江西网络台访谈频道和江西天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企业家社群组织天尊私董会,联系上了一些爱心企业家,获得了他们的支持,并很快确定了行程安排。3月23日早上,“圆梦英烈母亲、共祭烈士英魂”公益活动将正式启动,天尊私董会的爱心企业家、江西网络台记者将和10位江西老兵从南昌出发,一同乘车前往湖南衡山县看望杨同根烈士的老母亲,随后陪同老人奔赴广西边陲小城靖西祭奠烈士。

出发前,江西老兵李小飞向江西网络台记者讲述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往事。

1978年12月,当时年仅18岁的南昌小伙李小飞参军入伍,成为了解放军第41集团军某部的一名机枪手,杨同根就是李小飞的副班长。

1979年2月17日,他们所在的连队作为41军先头部队往越南高平方向穿插。18日到达高平附近,“当时我们冲上六号高地,继续向七号高地进攻时,由于敌方居高临下,火力很猛,我们损失惨重。”

李小飞记得,他的两名机枪副射手接连负伤,不知什么时候,副班长杨同根抱着一箱子弹来到他身边,给他当副射手。“我接连向敌人射出近百发子弹,敌方的一个火力点马上哑了。可我们的位置也暴露了,敌方的子弹和60炮密集地朝着我们射过来。”就在这时,杨同根不幸头部中弹牺牲了。

李小飞一心为战友报仇,很快打掉了敌人的第二个火力点,可他也左手负伤了,只得在战友的帮助下退到壕沟。

李小飞治疗出院后,专程来到杨同根烈士的老家湖南衡山县,看望了他的父母。

“杨同根的父母早些年就想去看望自己牺牲的儿子,可那时我们都不知道杨同根葬在哪里。”李小飞说,直到2011年,他才查到杨同根安葬在广西靖西市烈士陵园。

2012年,李小飞和妻子去广西靖西为牺牲战友扫墓,并把杨同根安葬的地点告诉了烈士的家人。这时,杨同根的父亲已经过世,他年迈的老母亲得到消息后,愈发想在有生之年去广西看儿子一眼。

“由于我和烈士家属的经济情况都很紧张,一直没能带老人家去广西祭奠洒血疆场的烈士。”李小飞感动地说,这次在江西网络台和天尊私董会的帮助下,能圆了他们这些老兵和烈士母亲的梦,真的很开心。

23日起,江西网络台记者将随爱心团队一起出发,全程记录这份母子情、战友情,圆梦英烈母亲,共祭烈士英魂。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