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评论:问题电缆的影响评价应科学严谨一些

2017-03-22 11:1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柯 纪

“从抽检结果看,西安地铁三号线低压电缆5个抽检样品不合格。另外,目前西安地铁运行安全。”这是从西安市政府在3月20日晚9点30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信息。在备受关注的的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的背景下,西安市的这个新闻发布很及时。但会上传递的相关内容又 “不很解渴”,特别是回应公众对地铁运行安全的担心所给出的结论让人感觉“没说到位”。

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地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说明市政府的工作没有做好,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没有尽职尽责。针对目前的问题,西安市政府将责令市地铁公司,本着依法有据、尊重科学、确保安全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的技术措施,在保证三号线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积极实施整改,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对问题电缆全部更换。同时,还将邀请国家安全监管和地铁运管专家,对地铁一、二号线同步开展安全检测,保证地铁全线网运行安全,为市民创造放心的公共安全出行环境。

值得肯定的是,西安市政府此次处置“问题电缆”的态度鲜明。不论从这个新闻发布会召开的时间节点,还是所通报的抽查结果,以及政府官员的表态,都让公众切身感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对“问题电缆”的重视。

笔者注意到,西安市政府在发布会上特意安排了国家知名电缆专家、某高校教授出面来回应问题电缆会不会影响地铁机车安全的质疑。专家表示:“问题电缆只限于西安地铁三号线部分产品400V辅助缆线以及120V信号控制电缆,不涉及机车牵引1500V直流动力系统,因此不会影响机车安全运行与控制。”专家的这番表态意在向社会传递“目前西安地铁运行安全”的信息,初衷是好的,告诉公众放心乘坐西安地铁。但是,不知道发布会的设计者有没有想到,专家给出的“问题电缆不会危害安全”结论可能引来的误读:没有危害安全的不合格产品,还是不是“质量问题”?如果公众真有这样的疑问,那么,专家在发布会上所发出的“结论”,就很值得商榷。

毋庸置疑,在地铁这样重要的公共交通建设中使用了不合格的产品,问题是严重的。公众由此对地铁安全产生担心也是正常的。就西安地铁三号线发现的问题电缆来说,既然这些电缆抽检样品不合格,那么,这些产品就不应该被使用在地铁建设中。因此,当地政府表示“将全部更换”就是必要措施。至于因为这些电缆是低压电缆,使用在部分辅助缆线上,丝毫不能减轻使用这些不合格产品的恶劣性质。笔者反复琢磨专家的表述,认为其本意应该是想说“这些不合格产品没用在关键部位,所以,这些不合格电缆不会直接影响到机车运行安全”。注意这里——“不会影响”和“不会直接影响”是有很大区别的。前者可以被理解为“问题电线不会出事”;而后者的说法,包括“影响程度不确定”,或者说,这些不合格电缆可能造成的危害是在可控范围内。如果循着后者的思路把情况向公众讲清楚,既客观反映了当前有关部门对事件的科学判断,又真实体现了政府部门处置事件的严谨态度。因为,不合格产品就是质量安全的隐患。

因此,笔者认为,在质量安全事件的处置环节中,面对公众,除了在第一时间及时发布信息,还要秉持科学、严谨的态度为公众答疑释惑。至少不该出现专家站台有为不合格产品“打包票”之嫌的败笔。再往深入探讨,如果安排专家环节,在前期功课中应多角度分析公众从“问题电缆”事件中引发对地铁运行安全的关切点是什么?比如, “问题电缆”可能给地铁运行带来的影响有多大?除了已经发现的“问题电缆”,地铁建设中标的其他品牌电缆质量如何?地铁所有部位使用电缆的质量把控情况如何?……当然,不能要求当地有关部门在一次新闻发布,或者专家在一次解答中把公众的所有疑问都解释清楚,但需要把握的原则是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结合事件调查安排和工作进展,精心组织质量安全事件的情况通报,给出科学研判。

我们相信当地政府会从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训,期待着有关部门在抓紧问题电缆产品更换的同时,抓紧问题调查问责,彻查与问题电缆有牵连的相关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有无合谋参与、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问题,还原事件真相,给全市人民一个交待。对发现违法违纪或者失职渎职问题,坚决依法依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严惩不贷。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