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邹贤启 :创新体制机制才能收实效

2016-12-16 09:15:47 荆楚网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邹贤启 :创新体制机制才能收实效

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是一场深刻的大变革,而创新体制机制则是这项改革工程中的“硬骨头”,不成功突破就不可能有“真融合”。

要紧扣一个关键

当前,媒体融合发展中最突出、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母报与新媒体“两张皮”的问题。在思维上,习惯以报业为原点,“受众”思维较重、“用户”思维较少,“一对多”的传播较多,以“用户”为中心的互动传播较少。在平台上,虽然建设了一批网站、“两微一端”等,但相对独立、力量分散,相互连接不紧密,没有实现“1+1>2”的效应,离生态矩阵、一体化布局还有很大差距。在内容上,重物理叠加、轻化学变化。虽然对同一主题开展了不同形态的传播,但传统报业“我传你看”的单向传播明显,对用户特征和用户需求挖掘不够,存在内容同质的问题。在技术研发上,投入少,重跟随应用、轻研发创新。虽然有专门的新媒体发展中心和技术部门,但技术人员往往偏重于对现有系统的维护运营,追踪新媒体技术前沿不够,与采编人员碰撞较少。在人才队伍上,由于事企分开改革尚未完全到位,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使用与激励机制尚未有效建立,融合发展所需的高水平人才招不来、留不住,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成为明显短板。

这些问题说明,现有体制机制已无法支持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必须通过制度创新、体制改革,调整媒体机构设置,探索媒体组织重构,推动组织机构一体化、内容生产一体化、传播体系一体化,实现人员、管理、运行机制的有机融合。

要坚持三个原则

要始终坚持党报性质定位,占领和守护好互联网阵地。近年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着眼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在提高内容生产质量上作了一些探索创新,连续进行了5轮较大规模的改版、改革,办报水平、内容品质明显提升,一批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影响,《湖北日报》发行量3年内从21万份增长到65万份,较好履行了党报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可能今后“纸”的形态变了,但党报党媒的性质没有变,党报党媒的政治责任不能忘、品牌不能丢,要坚决防止出现“此消彼长”的局面。

要运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既做优增量,成立新部门、引进新人才、开发新应用、推出新产品、发展新用户等,也要简化存量、盘活存量,从提供服务的源头抓起,培植一批有影响力、公众信用度高的优质媒体,淘汰一批劣质媒体,优化媒体产业布局,把有限的资源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增强媒体竞争力。

要实施开放合作的发展战略,做强党报影响力。媒体最重要的是影响力和话语权,随着新媒体快速发展,国际国内、线上线下、虚拟现实、体制内体制外等界限愈加模糊,介质融合、跨界融合、技术合作、品牌合作、资本合作等日益频繁。要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充分发挥党报主流媒体品牌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已经成熟的技术、平台、渠道、手段等借力推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在品牌经营上,要适应新兴媒体充分开放、充分竞争的特点,树立全球视野,强化市场观念,提高市场营销和产品推介能力,做大做强自身品牌。在技术支撑上,要打破大而全等观念,能用社会的、别人的技术要尽量用,不能关起门来搞融合,什么都自己来建。在项目建设上,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建立有利于市场拓展的体制机制,探索以资本为纽带的发展路径和股权架构,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技术研发和项目开拓。

要把握五个着力点

加强组织体系创新,解决好新媒体依附传统媒体、与传统媒体分立的问题。加强管理体制创新,解决好功能重复、力量分散等问题。加强盈利模式创新,解决好媒体融合“烧钱”、不可持续的问题。媒体融合要加大投入,但是做“盆景”还是培植新的增长点,却是一个“痛点”。当前传媒市场正在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党报面临着媒体融合与资本运营的新时代,运营模式由传统事业型单位向现代企业转变势在必行。加强分配机制创新,解决好人员“多轨”、人才活力不够的问题。探索通过特殊管理股、股权激励等方式,吸收其他国有资本、社会资本进入传媒企业,提高骨干员工和高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加强舆论引领创新,解决好于“众声喧哗”中当好主心骨的问题。

在重大社会信息的发布上,党报具有其他媒体不可比拟的权威性,必须在舆论热点事件、重大新闻事件中不失语,不乱语,有底气,讲技巧,争取第一时间权威发声,确保首发定调,牢牢占领舆论的制高点。同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完善舆情快速反应机制,提升舆情研究的精准性;增进与技术公司、科研院校等舆情机构的交流合作,实现舆情服务的融合创新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