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巾帼治村展风采 “电商扶贫”引导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6-11-29 07:50:53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良保)她是脱贫战场上临危受命的村支书,也是全镇唯一的女村支书,面对落后的村貌和村民们的质疑目光,她以责任担当和创新精神,让垫底的落后村连续4年获全镇综合考评第一名,她就是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村支书、江西省劳动模范张冬梅。

车下村地处深山,村民收入主要靠种几亩薄田和外出务工,许多群众还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个别群众家里甚至连像样的家用电器都没有。因为长期贫困落后,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无凝聚力、向心力,村民精神面貌不佳。

张冬梅(右二)指导村民进行网上交易

2011年11月,张冬梅当选车下村党支部书记。在困难面前,张冬梅认为只有发展本地特色产业才是致富的好路子。为了找到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她自掏腰包带着村“两委”班子及群众代表去湖南、跑赣州考察致富项目和市场,经过参观考察、科学分析、集体决策,车下村将发展茶叶、油茶两项产业作为增收致富的龙头项目。

为引导、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张冬梅自筹资金20多万元,带头在车下村高屋组租下了300多亩田地和山场,种植了茶叶、油茶,并对原有100多亩的茶园进行了低改,低改的茶园在次年就取得了很好的收益,每亩增收800多元。尝到了甜头,村民纷纷跟进,新种茶叶300多亩、油茶400亩。

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张冬梅因势利导,带领群众按照“建基地、兴产业、富农民”的思路,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整合各类资金,采取“村户合作”、“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茶叶、油茶、毛竹三大产业,先后组建了车下村油茶产业合作社、遂川县四季春茶叶合作社和遂川县馨香家庭农场。

张冬梅的农村电商服务站

2015年下半年,张冬梅又拜邮政部门电子商务专家为师,大力阔斧地干起了农村电商,成立了车下村邮乐购·农村e邮电商服务站,成为该镇首个从事电商行业的人。

村民老郭家每年产茶油150多斤,因信息闭塞,往年只能坐等商贩上门收购,每斤售价35元。“今年张书记帮我在网上卖,价格卖到了每斤50元,一下子增收近3000多元,”老郭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车下村年产茶油达4000余斤,目前我们已帮贫困户销售近3000斤茶油,到春节前,估计可为贫困户网上销售3600余斤,比以往要多卖出1500多斤,贫困户脱贫致富绝对有保证。”张冬梅说,电商服务站自2015年10月28日开业以来,线上成功交易2万多笔,并带动线下销售,总销售额达160多万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