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贵州“世界第一高桥”顺利合龙 杭瑞高速贯通“最后一公里”

2016-09-12 12:59:22 多彩贵州网

黔滇交界,横跨莽莽大山之间的北盘江特大桥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云贵万重山。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

2016年9月10日下午3时,随着最后一块桥面板的吊装到位,高565米、主跨720米、总长达1341.4米的北盘江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成为目前世界第一高桥。

作为杭瑞高速贵州境内毕节至都格(黔滇界)段的控制性重点工程,北盘江特大桥的成功合龙,标志着以我国东部城市杭州为起点,贯穿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至云南瑞丽口岸等7省3404公里的杭瑞高速公路打通“最后一公里”,并将于今年底全面建成通车。

“世界第一高桥”怎样炼成?

9月10日下午,紧张建设中的北盘江大桥即将合龙

高度·565米

贵州桥再添“世界级作品”

黔滇交界,群山之间,一抹通红穿云而出。横跨在两座高山之间的北盘江大桥俯视着“脚下”宛如溪流一般的北盘江,气势如虹。

北盘江大桥桥面到谷底江面垂直高差达565米,相当于200层楼的高度,超越此前四渡河特大桥的560米,一跃成为目前世界第一高桥。大桥全长1341.4米,主跨720米,也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跨径的钢桁架梁斜拉桥。

最后一块桥面板被吊起

最后一块桥面板即将进入安装位置

攻坚·1434天

科技攻关力克天险

北盘江大桥桥面设计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大桥跨度大、高度高,加之峡谷深、施工条件艰苦的特点,自2012年开工建设以来,承建方在施工过程中进行了相应的科研攻关。

2013年10月,交通运输部批准毕都高速公路为全省首个“科技示范工程”,通过产学研相结合,一方面将交通系统成熟的科技成果应用于工程设计、建设、管理过程中;另一方面,交通运输厅和贵州高速集团公司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将创新的研发成果应用到大桥建设中,成功解决了大桥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

山区大跨钢桁梁斜拉桥抗风研究、山区大跨钢桁梁斜拉桥结构体系和构造技术研究、山区大跨钢桁梁斜拉桥感知评估系统关键技术、山区大跨钢桁梁斜拉桥安全预警与应急关键技术……各参建方克服沿线山峦叠嶂、沟谷纵横、地质复杂、气候恶劣等重重困难,确保科技含量高、难度大的北盘江特大桥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1434天,建设者在莽莽大山之间,架起了这道钢铁彩虹。

施工人员将最后一块桥板牵引至安装位置,确保其安全“着陆”

施工人员对最后一块桥面板进行安装

距离·15分钟

云贵“跨省”共建“连心桥”

北盘江特大桥的这头,是贵州省六盘水市都格镇;另一端,连接云南省宣威市普立乡腊龙村。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宣威与贵州等地不通高速的历史,贵州六盘水市都格镇到云南省宣威市普立乡将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为15分钟。宣威至贵州的车程也将从4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之内。

一桥飞架,两省连心。总投资10.28亿元的北盘江大桥,由贵州省和云南省共同出资修建,这在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中也尚属首次。

大桥成功合龙,后续的桥面铺装等工作也将紧锣密鼓展开,确保今年年底实现毕都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第12横线——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在贵州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104公里的毕都高速公路起于毕节市龙滩,止于六盘水市都格(黔滇界),连接云南省在建的普立(黔滇界)至宣威高速公路。同时,毕都高速北接厦蓉高速毕节至生机段,东接杭瑞高速遵义至毕节段,西接毕节至威宁高速公路。

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为拉动毕节、六盘水两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后发赶超提供现代、优质、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对于继续拓展和深化毕节试验区改革试验内容,推进六盘水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构建贵州、全国现代公路运输骨架系统,实现贵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媒体记者和参建人员共同见证“世界第一高桥”的胜利合龙

历经1434天建设,北盘江大桥顺利实现合龙,“世界第一高桥”令人瞩目

里程碑·3404公里

穿越东西7省 杭瑞“国高”全线贯通

作为杭瑞高速公路在贵州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毕都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的合龙,宣告杭瑞高速公路“最后一公里”的胜利贯通。

大桥将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意味着从我国东部城市以杭州为起点,贯穿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至云南瑞丽口岸等7省3404公里的杭瑞高速公路也将全面建成通车。届时,将有效改善云、贵、川、渝等地与外界的交通状况,提高区域路网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的辐射带动效应,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时,很跨东西的杭瑞高速,将黄山、景德镇、常德、遵义、六盘水、宣威、昆明、大理、瑞丽等历史文化名城串连起来,形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线路,对于扩大长三角经济辐射和填补云南滇东北旅游线路缺陷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