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番禺交警发声“反禁摩”网友点赞 专家:只是在探口风

2016-08-31 16:54:23 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邬嘉宏,实习生彭文秀、谢嘉怡报道:从2002年广州摩托车限量上牌,到2007年市区全面禁摩,广州禁摩已历时多年。近日,番禺交警大队发布了一份关于“提议恢复摩托车登记”的建议书,“禁摩”这一话题再度引起网民热议。不少网友认可番禺交警的建议,认为此举是“实事求是、急民众之所急”。专家则认为,这份建议只是番禺区在“探探口风”,真正要提出实施的话,还得协调多方面部门的意见。

图片来源网络

网友:这份建议带来“反禁摩”的春天!为交警点赞

广州市番禺交警大队近日发布的《番禺交警大队关于恢复番禺区摩托车登记注册的建议》中,通过数据详细盘点了该区摩托车停止登记注册后的现状和问题,指出番禺停止摩托车上牌后,大量外籍摩托车、无牌无证摩托车在路面行驶,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以及罗列了恢复摩托车登记后对改善该区交通的好处,提出恢复该区摩托车登记注册的建议。番禺交警大队此次发出的“反禁摩”声音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讨论。

网友“似水榴莲”认为:“从一开始我就觉得禁摩在大多数地方都是不合适的,在广州市中心、佛山禅城区禁摩可以理解,但到了市郊还禁摩就有点不符合国情了。”网友“走火入摩MOTO”也说道:“这是春天!广州市番禺交警大队提议恢复摩托车登记,再次证明摩托能够有效缓解交通压力!这次必须为交警点赞!”

不过也有网友不满上级部门反应太慢。网友“AC_CHEN”表示:“建议书8月15日就发出来了,到现在将近半个月都没有回应,速度也太慢了,行不行、是不是正在考虑都要给个准话啊。”

专家:讨论禁摩不能一刀切 要回归到以人为本

无论是从当地群众的刚需还是从改善违法摩托车上路等方面来说,番禺交警大队的建议存在一定合理性和科学性,而此前广州的禁摩政策又是出于一定考量之下的结果。此事关乎民生,恢复摩托车登记真的能够有效解决问题吗?

今日下午,金羊网记者采访了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韩志鹏对这份建议持赞同态度,指出关于是否禁摩的问题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不能一刀切,有些地区是可以放开的,但最终还是要实事求是,回归到以人为本。韩志鹏介绍,番禺地域广大,公交路网不发达,对于当地居民来说,快捷便利的交通工具比较少,而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和生产工具则是很好的补充。没有便宜轻便的摩托车,会给当地民众的出行和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而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表示不赞同这份建议。王则楚指出,广州禁摩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减少尾气排放,如果恢复摩托车登记,对区内的空气质量必然有影响。而且这种做法一旦打开,其他区也可能会效仿,造成更大影响。王则楚建议市民用电动自行车或电动摩托车来代替摩托车,做到环保出行。

建议文件只是在“探口风” 实施起来有难度

据广州市番禺交警大队近日发布的建议显示,截至2016年底,番禺区籍摩托车已经全部达到报废期,该区道路上将没有合法摩托车行驶。而基于当地群众对摩托车有刚性需求等背景,“反禁摩”似乎迫在眉睫。而广州禁摩已久,那么此次提交的建议有多大的实施可能?

韩志鹏表示,这份建议实施的可能性比较大。他向记者解释说:“老百姓对摩托车的刚性需求比较大,而且要求放开番禺摩托车登记注册的呼声也存在了很久,我想政府不会听不见。”

而王则楚向记者表示,番禺区开放摩托车登记上牌后还存在许多值得讨论的问题,如上了牌的车能否进入禁摩地区、能否载客等。王则楚认为,这份建议只是番禺区在“探探口风”,真正要提出实施的话,还得协调多方面部门的意见。

不过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认为,建议实施起来的可能性并不大。曾德雄指出,“禁摩”话题不适合在区内讨论,而应该面向全市讨论。如果番禺区“自作主张”恢复摩托车的登记,从化、花都、白云等其他区也会慢慢开放摩托车使用。同时,曾德雄还提到,如果这份建议要落实到实处,要从区的层面上升到市的层面。广州市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交警部先提出,交由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而“禁摩”是社会的重大事项,还要经过人大的讨论才能知道最终结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