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江西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打造41个特色村寨

2016-08-24 15:15:52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陶望平)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正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3台少数民族题材文艺演出剧目将陆续在北京上演,为观众呈现一场视听觉盛宴。江西代表团的参演剧目《热血山哈》将于26日晚与北京观众见面。

采茶畲歌戏《热血山哈》排练现场。(记者陶望平 摄)

江西是少数民族杂散居省份,除保安族外,有54个少数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15.23万,占全省总人口的0.34%。畲族是江西世居的主要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上饶、鹰潭、赣州、吉安等地,人口近10万,在全国位列第三。江西有8个民族乡,82个民族村。

第十届全国民运会开幕式上,具有浓郁畲族风情的舞蹈节目《情涌赣鄱》上演。

“在彰显和繁荣少数民族文化方面,我们积极支持少数民族表演节目上舞台。”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专门拨付资金,支持由少数民族群众自发组成的信丰县畲族艺术团,送戏到全省畲乡巡回演出。2015年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江西吉安选送的驻停表演节目《情涌赣鄱》,以畲族传统舞蹈“禾杠花”为艺术表现形式,充分展示赣鄱大地红色精神、绿色山水和生活在这块大地上的各族儿女团结奋斗,建设美好幸福家园的时代风貌。

此外,江西省财政设立年度150万元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抓好少数民族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截至目前,江西8个民族乡都建设了民族文化广场,可以开展少数民族文化演出、展览、电影放映等活动。

同时,打造和形成了一批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其中,樟坪畲族乡马灯舞荣登上海世博会和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表演舞台。畲歌戏《七彩畲乡》在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中荣获最高奖项剧目金奖和6个单项最佳奖,创造了历史性最佳成绩。

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纳入了全省文化遗产保护体系,铅山畲族民歌、崇义竹洞畲族山歌、贵溪畲族马灯舞、资溪畲族祭祖仪式、永丰畲族刺绣、贵溪畲族上刀山等一批畲族传统文化项目,先后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还加强少数民族传统民居建筑物保护,并将民族歌舞、民族节庆活动、民族古籍文物、民族生产生活器具等列入保护范围,打造41个具有浓郁文化特色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目前,已有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江口民族村蔡家垅自然村等3个村寨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