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李学军履新百日:全方位调研透射“十三五”经济发展重点

2016-08-17 17:53:54 新疆网

核心提示: 8月15日,乌鲁木齐市召开经济工作视频会议,对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新疆网讯(记者 王轩)8月15日,乌鲁木齐市召开经济工作视频会议,对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李学军在会上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集中精力大干三个月,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建设全疆营商环境示范窗口,全力抓好实质性举措落实,促进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自今年5月初至今这100天的时间里,李学军书记对乌鲁木齐的经济工作规划、重点经济项目建设、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企业改革与转型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关注,从中可以透射出乌鲁木齐“十三五”经济发展的重点。

5月1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李学军主持召开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议。

集中精力大干三个月 不折不扣落实下半年经济工作部署

“当前全年有效施工建设期所剩不多,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现在开始,集中精力大干三个月,加快进度,加大力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各区(县)党政‘一把手’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紧紧围绕长治久安紧贴民生推动经济发展,善于把稳定和经济统一到‘一把手’的领导工作中,重视经济工作、研究经济工作。要围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实行进度倒排、时间倒排,紧盯任务、赶超进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提早完成。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刻把握宏观经济发展态势、深入研究各项经济政策、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发展情况,一项一项推进具体工作,坚决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

——8月15日,乌鲁木齐市召开经济工作视频会议,认真传达贯彻自治区经济工作座谈会精神。

紧紧围绕“五大中心”建设,以重大产业项目为抓手

“要紧紧围绕‘五大中心’建设,以重大产业项目为抓手,加快综合保税区、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新疆集结中心、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云计算基地等建设步伐;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把已经确定的项目抓实抓好,推动早日建成投产,还要主动谋划一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坚持产业项目大中小并举,规划建设更多创业创新孵化器,为小微企业健康快速成长创造条件;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加强技术工人培训,提供更多稳定就业岗位,引导劳动力向城北迁移;积极谋划一批面向全市和周边地区公众开放的文化体育产业项目,与城南片区生态、冰雪旅游产业相互呼应。”

——8月1日至2日,李学军深入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头屯河区)、高新区(新市区)调研重大产业项目发展情况

乌鲁木齐站(新客站)的投入使用,使得经开区(头屯河区)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并带动了现代物流等产业的发展,为首府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经开区(头屯河区)新闻办供图

牢记稳定工作“100-1=0”的道理

“要落实发展的责任不懈怠。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牢记稳定工作‘100-1=0’的道理,坚持围绕稳定抓好发展;适应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努力提高分析、把握和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要牢固树立‘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增强发展的紧迫感,抓紧五、六月时间集中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建设,巩固大气污染治理成果,确保发展惠及各族群众。”

——5月13日,李学军主持召开全市经济系统座谈会,听取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和乌鲁木齐“十三五”发展规划

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加快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三个开发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六大产业基地”的主要承载区,也是全市“七大组团”的主要所在地,经过多年开发建设,现已到了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节点,加快产业优化升级迫在眉睫。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关注三个开发区的发展,特别是张春贤书记亲自谋划开发区规划建设,为三个开发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三个开发区要充分认识自身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尽快形成产业集群和规模效益。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稳定工业经济增长,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8月1日至2日,李学军深入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头屯河区)、高新区(新市区)调研重大产业项目发展情况

红山远眺乌鲁木齐市区。(资料图片)

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高国有资本效率,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要紧紧围绕服务首府发展大局,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的历史机遇,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先进制造业、绿色朝阳产业集中。要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为目标,稳妥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价格环境。要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根据企业改革发展需要,创新选人用人方式,明确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聚集人才的机制,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为经济人才培养的平台,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公益类国有企业要始终坚持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改革发展目标,引入市场机制,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能力。”

——8月7日至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李学军到市属部分国有企业调研改革发展情况

敢于担当 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希望企业坚定信心,加快发展,为全市经济做出更大贡献。要认真学习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用足用好政策,把握机遇,促进发展;要把守法诚信作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始终在法律法规框架下运行,坚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要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增强维稳意识,加大维稳投入,严格落实安检安防各项措施;要加强民族团结,在各族员工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企业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个人、团队典型;要服从城市设计规划,提升建设水平,履行环境保护责任,杜绝污染环境行为,共同建设美丽乌鲁木齐。”

——6月21日、23日,李学军连续召开全市工业经济、房地产业、科技企业和非公企业四个座谈会,研究探讨新常态下企业发展之道

优化提升创业创新环境 集中力量助推转型升级

“扶持一批又一批小微企业活跃在市场经济中是政府的职责。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助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财政政策,拓宽信用担保、融资租赁、风险投资等融资渠道;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互联互通、资源贡献、功能完善、服务协同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进一步拓展创业创新基地,全市每个区县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建设至少一个创业创新孵化器。要把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抓在手上,建立完善对口帮扶机制,集中力量助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增强首府经济发展后劲;市、区(县)两级要抓住一批符合城市发展规划、满足市场需求、有助于改善民生、依法诚实守信经营的小微企业,用好资金和政策,通过三到五年的扶持,打造一批标志性企业。要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把乌鲁木齐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城市之一,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并优先体现在服务小微企业上,规范行政管理和服务,优化外部发展环境和智力服务环境,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7月7日,在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座谈会上,李学军指出,扶持一批又一批小微企业活跃在市场经济中是政府的职责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