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穗“艰苦行业人员”入户遇冷 专家直言政策考虑不周

2016-08-05 15:46:13 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易扬,实习生彭文秀、谢嘉怡报道:2014年广州出台了《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以及同年8月出台的细则中规定了关于环卫、养老、残疾人照料等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落户广州的相关办法。然而政策落地两年,其实施情况却不如人意,不仅申请人数少之又少,实践中成功落户广州的案例也屈指可数。有环卫工人直言加薪更实际,专家表示,政策制定考虑不周到是其遇冷主要原因。

(资料图)

网友:限制条件多,手续麻烦

根据广州出台有关艰苦行业从业人员积分入户政策细则规定:“申请积分入户需在广州地区正在参加五项社会保险且已经累计缴费均满四年。环卫、公交、教育、基层医疗、养老、残疾人照料等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要满足年龄在45周岁以下,并且在用人单位工作满3年以上的条件方可申请入户。”但实际上这一政策的实施并不受欢迎。

有网友表示:“我母亲在广州从事了五年环卫工作,已经48岁了,做她们这一行的年纪普遍偏高,就算想入户也不符合申请条件,门槛太高了!”网友“风吹鸡蛋壳”则表示,将来想把小孩接到广州生活,入户广州读书会比较方便,但是限制条件太多而且手续麻烦。

环卫工人:落户受众范围小,比起入户加薪更实际

从事艰苦行业的人员收入普遍偏低,对于不在广州买房,以及小孩不在广州读书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入不入户关系不大,提升工资反而更符合实际需要。广州公交车司机王师傅向记者表示,每个月的收入勉强维持日常开销,广州房价太高也买不起,入不入户都无所谓,还不如加薪。

而在广州从事环卫工作的陈女士受访时称:“我们这个行业收入那么低,最好就是能够提高工资,积分入户政策反倒不太实际也没什么帮助。”来自西部某省份环卫工人李某告诉记者,他来广州打工只是为了减轻子女负担和经济压力,过几年就会回老家生活,从来没想过落户广州。李某还告诉记者,他的同事多数想法与他类似。

专家:落户政策考虑不周到,并未对症下药

今日下午,针对“广州艰苦行业从业人员积分入户政策遇冷”的问题,金羊网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彭澎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政策的出台没有对症下药,提供的优惠并不是艰苦行业从业人员急需的。彭澎指出,艰苦行业从业人员的需求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小孩入学的问题。虽然现在入学与户口挂钩,但考虑到部分人员想回老家度晚年,迫切要入户的人员并不多;二是公租房的价格过高、距离上班地址过远,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三是社保的全面覆盖问题。入户政策对艰苦行业从业人员的实际需求针对性并不强,考虑不周到,这是遇冷最主要的原因。

而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认为,艰苦行业从业人员落户广州的群体很复杂,不能一刀切的评论。对于来自中西部地区的从业人员来说,落户政策的确不太符合他们的实际情况,但是对于广东其他地市的人来说,落户广州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所以要具体分析该政策的受众范围。

有从事艰苦行业的工人认为入户政策限制大,彭澎提出,艰苦行业从业人员入户广州需要有一定门槛,入户与否要看到其具体情况和需要。同时针对其认为提高工资更为实际的情况,彭澎指出,相比较于入户政策,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的确更为实惠一些。

而曾德雄认为,广州对于外来人员都是实行积分入户政策,对于像环卫工这类的艰苦行业从业人员也是按照积分入户的规定去执行,除非有额外优惠,可以给他们额外加分,向这个行业倾斜,不然他们很难享受到政策的优惠。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