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总编与学者共话"生态文明与新媒体责任" 传媒核心竞争力是数据

2016-07-11 13:06:17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张玥)7月10日,以“生态文明与新媒体责任”为主题的论坛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的重要一环在贵阳召开。传媒业界高层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树立媒体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传播中的责任意识。

7月10日,“生态文明与新媒体责任”主题论坛在贵阳召开。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广智,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出席论坛并致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执行总监、《哈佛中国评论》创始主编张永,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双龙,TVBS董事长顾问阮淑祥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会上,上海第一财经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分析师杨钦发布了“分享经济引领城市新生态文明”成果。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新武,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外宣办专职副主任哈思挺,贵州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邹虹,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云等出席论坛。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广智出席论坛并致辞。

当下 融合生态文明理念是媒体新机遇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执行总监、《哈佛中国评论》创始主编张永表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互相依存且密不可分,在可持续发展之中两者必须结合。“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是一体的,是站在更高的角度谈发展,媒体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获得更多重视。”张永说,无论哪一个时期,媒体传播内容永远是根本,是决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现在要研究的问题,就是进入内容创造的环节,融入生态文明创造更具发展理念的内容,这是生态文明与媒体融合的关键点。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双龙分享他对新媒体发展的观点。

对于新传播手段的出现,传统媒体应该把它看作是一个发展机遇。对此,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双龙认为,回顾传播史,一种新载体出现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两种认识,一种是欢呼,一种是哀鸣,但其实这两种情况是并行发展的。比如,中国的印刷媒体有上千年的历史,但现在社会仍在使用。要积极推进媒介融合,明确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目标和现状,重视新媒体的双向互动功能,发挥整合传播的优势,立足传统媒体,着力新媒体,打造现代传播体系,以开放、合作、沟通、共识为特征,发挥新媒体在传播生态文明方面的专业度与影响力。

未来 传媒核心竞争力是数据

TVBS董事长顾问阮淑祥说到,数据是对事实最客观、最锐利的描述,数据是对事实的记录,最精确的也是数据。新媒体对数据的运用可以从无数个维度,无数个方向去描述一个事实,多元,让它无限地逼近真相。阮淑祥分享了台湾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总结台湾媒体经营形态,对新闻人的价值进行重新定位,提出区别于传统新闻学的建设性新闻学,倡导新闻报道应报道正面题材、着重陈述事实、促进信息公开和社会进步。

TVBS董事长顾问阮淑祥分享了台湾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

“未来传媒核心竞争力就是数据,”上海第一财经新媒体首席数据分析师杨钦表示,媒体公司不仅仅是传播事实和观点的公司,应该要提供知识和情报的服务。通过对“分享经济引领城市新生态文明”的发布,杨钦认为,所有的传媒公司本质上都应该成为数据公司,所有的传媒企业都是技术企业,未来传媒核心竞争力就是数据,就是处理大数据的能力。

当天,还举行了“数据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媒体责任”的圆桌论坛。

在下半场主题为“数据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媒体责任”的圆桌论坛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执行总监、《哈佛中国评论》创始主编张永,TVBS董事长顾问阮淑祥,DT财经主编王小乔,滴滴出行副总裁、媒体研究院院长朱平豆,贵州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邹虹等嘉宾还探讨了媒体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责任以及展望了大数据未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应用,上海第一财经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分析师杨钦先生发布了题为“分享经济引领城市新生态文明”的报告,收获较高关注度。

据介绍,“生态文明与新媒体责任”主题论坛结合生态文明与建设在新媒体领域的实践,贯彻了国家关于“互联网+”的号召,引领生态文明走向新的更好的时代,促进了大众媒体在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中作用与影响、新媒体技术及其运用对于生态环境议题的传播所产生的效果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与新媒体传播责任等议题的探讨,为媒体更好地知行合一、扮演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提供了理论和实际的参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