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莫将毒跑道"毒源"简化成废旧轮胎

2016-06-26 10:12:16 河北共产党员网

刘江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毒跑道”由“废轮胎、废电缆”工业废料做成,由北京周边的河北保定、沧州等地的私人作坊生产,距离北京不到200公里。

毒跑道危害学生健康,多所学校出现学生流鼻血事件,“毒跑道”事件逐渐升级,持续发酵,舆论反响强烈,倒逼政府彻查、修改有毒跑道。

在社会各方全面彻查毒跑道、指责政府监管失职舆论背景下,媒体曝出,毒跑道的制作原料来自于“废旧轮胎废电缆”以及有害的制作添加剂。但标题党为吸引眼球,将“废旧轮胎”置于醒目之位,让广大读者错误解读毒跑道“毒源”,误以为毒跑道的罪魁祸首就是“废旧轮胎”。但废旧轮胎本身并无过错,因此,让“废旧轮胎”来背毒跑道的黑锅实属错误引导。

废旧轮胎本身并没有过错。废旧轮胎回收利用制作塑胶跑道,属于废物回收利用,属于绿色循环经济。有毒跑道的异味并非来自于废旧的轮胎和电缆。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几乎成为家庭必备的代步工具。生活在城市正,汽车遍布大家小巷,拥有量超出现有停车场的承载量,高峰期无可避免的交通堵塞,轮胎密度高度集中。电缆是电源以及联通网络的必备工具,广泛存在于人群居住地:小区、学校、商场无所不有。因此,生活在城市的人,几乎每时每刻都处在汽车轮胎和电缆的包围中,但并未问道“毒跑道”的类似异味。由此可知,毒跑道挥发出来的有毒气味,根源不在废旧轮胎或废旧电缆。

再看跑道的制作流程及施工过程,除了原料本身,还需要添加剂、粘合剂,施工过程还需要浇灌水泥等材料。媒体调查得知,跑道的制作过程基本原料是废旧轮胎以及废电缆,但除此之外还要添加成本低廉、制作简单的“三无胶水粘合剂”,而这也正是“苯系物超标”中笨的主要来源。除此之外,还有用于塑胶跑道凝固定型的“铅盐”,而这也正是学生“铅中毒”的来源。再有就是,施工单位灌注的橡胶油,其中芳香性橡胶油,成本低、柔性大,但却含有多环芳烃,其毒性很大,使用中需严格按比例配置,一旦超标危害性极大。因此,毒跑道的产生,原料来自于废旧轮胎废电缆,但制作材料、工艺以及施工技术确实毒性产生的重要原因。

毒源来自于制作、施工,但毒源的存在及“普及”则归咎于监管部门的失职、缺位。究其原因,不外乎政府官员追求功名利禄的“政绩观”,或是“劣币驱逐良币”暴利贪腐的行贿受贿行为,或是监管人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懒政、怠症行为。监管漏洞的缺口已经显现,为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政府监管职责应实行终身责任制,一旦问题发生,无论身处何职都应依法严惩。

要想解毒需明确毒源,莫因“心切”而乱了分寸。废旧轮胎废电缆是塑胶跑道的原料,并非毒源的根本所在。因此,不要因为标题党的浓墨重彩而草木皆兵、闻“废旧轮胎”色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