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最美乡村教师蒋国珍走了 一生捐40余万助学存折上仅剩1.36元

2016-06-17 10:10:25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悲痛时刻(新余晚报记者 赖娇健摄)

住院期间,蒋国珍签署了遗体捐献自愿书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6月16日讯(记者 胡康林 实习生 文雅)6月15日晚23点10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蒋国珍,于在新余市人民医院离世,享年86岁。蒋国珍追悼会将于18日在新余市殡仪馆举行。

蒋国珍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为了乡村的教育事业,为了乡村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他把节衣素食攒下的40余万元工资收入全部用于捐资助学,到去世前存折仅剩1.36元。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他又签下遗体捐献自愿书。他的大爱精神感动了无数人。

蒋国珍和学生们在一起

蒋国珍和学生们在一起

蒋国珍1930年出生于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蒋家村,参过军、打过仗。解放后,他先后在新干县城关区政府、新干县公安局、铜鼓县政府等政府机关工作。1953年,因农村学校教师严重缺乏,蒋国珍被组织派到乡村小学做代课老师,从此走上了从教之路。1983年,他因病离休。1995年,蒋国珍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离休后的蒋国珍不改初心,忘我助学。自他把1979年国家补发的9600元工资捐给希望工程以来,现已资助了2万多名学生,累计捐资40多万元,超过了他的工资收入总和。他不仅把工资、退休金用于帮助贫困学子,而且还把自己种田、捡废品的收入和自己受捐助的款项都全部捐出。多年来,他每天只花销1元钱用于衣食住行。今年1月,他还拖着病体搭车去罗坊镇取出工资卡和存折上的14000元,送给贫困大学生交新学期的学费,自己的存折上仅余1.36元。

蒋国珍经常一日三餐红薯饭

一条毛巾剪成两段用,使用多年后仍不肯丢弃

这些年,无儿无女的蒋国珍一直过着吃红薯、穿破衣、捡破烂的“苦行僧”生活,把全部收入和精力都用于捐资助学。他自己久居危房却不肯花钱修缮,当房屋倒塌人们从瓦砾中救出蒋国珍时,他的侄女哭着说:"叔,你这不是用钱,而是用命在助学扶贫啊!"最后,蒋国珍被安排进入罗坊镇敬老院居住。

今年3月,蒋国珍因鼻咽癌脑转移在新余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蒋国珍对医护人员说,“别给我打这么多针,不起作用了,浪费。”4月21日,躺在病床上的蒋国珍提出捐献眼角膜,“我是党的人,当国家需要的我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献出自己的生命。在我百年之后,我希望捐出眼角膜,帮助有需要的人” 。 4月30日,在陪护志愿者、亲属见证下,86岁的蒋国珍在遗体捐献自愿书上,一笔一划签下自己的名字。

护理了蒋老师一百天的志愿者颜秋妹

病房外贴着志愿者轮值看护蒋国珍的排班表(新余晚报记者 赖娇健摄)

“蒋老师,你的学生和乡里的志愿者看你来了,大家都很牵挂你,希望你能够早日康复。”蒋国珍住院期间,他的病情牵动了全社会的心。李文霞、宋文操、敖辛伦……一位位受到蒋国珍资助的学生前来探望,”蒋爷爷没有孩子,我们就是他的孩子。“新余市200多名志愿者们报名参加护理蒋国珍的爱心值班,志愿者严秋妹每天都到医院照顾蒋国珍的饮食起居,直到蒋国珍去世,整整一百天。

如今,蒋老的事迹已经家喻户晓。网友@不许叫我刘雅璐追忆说:“以前我们学校每次期末考试全校前50名还各有一点点奖励,奖励的钱据说全来自蒋爷爷,学校每次也都会和学生们说蒋爷爷的无私奉献精神。”

网友@她是一个若女子说:“榜样,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师范生,走向教师行业的概率很大,未来的我即使做不到您那样的,也必将爱生乐业,严谨治学,略尽绵薄之力。致敬!”

“鞠躬尽瘁,育后人。舍己为人,留芳名。您的事迹,重于泰山。您的索求,轻于鸿毛。大善若愚,厚德载物。愿您一路走好!”网友@喜马拉雅久远的梦写到。

“200名志愿者轮流照顾老,是对他为社会奉献了自己的一切的高度赞同,更是对社会正能量最好的张扬方式。”网友@盛煦风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