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漫画爸爸"要出书啦!调查:近九成孩子爱看漫画学成语

2016-06-08 19:47:22 四川新闻网

“漫画爸爸”何淼教女儿学成语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8日讯(记者 陈淋 实习生 郭晓彤)大家是否还记得那位引发网友新一轮猜成语热潮的“漫画爸爸”? 来自成都的“漫画爸爸”何淼为了帮助女儿学习成语,手绘了1440幅成语漫画,通过漫画主人公“成小语”丰富的肢体动作来帮助孩子学习晦涩难懂的成语。

“漫画爸爸”何淼的手绘成语漫画出现在微博后,先后被四川新闻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凤凰网、重庆日报等多家官方微博转载,四川新闻网对此进行了独家报道,引发多家媒体关注与转载,中国新闻网、四川电视台、四川工人日报、成都商报、成都电台等媒体随后跟进,多家出版社表示愿意出版成语漫画。随着“漫画爸爸”风靡网络,诸多网友和专家针对“漫画爸爸”的教育方式是否科学可行展开了唇枪舌剑。

近日,“漫画爸爸”与江西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协议,准备出版成语接龙的配套书,帮助更多的孩子学习成语。事关孩子的教育,四川新闻网记者带着“升级版”的漫画成语书,专门走访成都市内几所小学,就漫画教育方法的可行性方面,收集校长老师的意见。

《别笑!我是成语书》(初稿)

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学校的付老师认为,通过形象记忆法学习成语很适合小学低年级学生,“这样一幅一幅的漫画图文并茂,能够将成语的学习化难为易。”

然而华阳实验小学的樊校长却认为“漫画爸爸”漫画教育的方法不够科学,“学生通过看漫画可以从表面上理解成语,但是容易望文生义,不能达到对成语深层次的理解,要理解成语的深层含义还需要知道典故。”

有着16年小学语文教龄的付老师又说,“由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识字数量还不多,学成语最基础的就是要知道成语该怎么读。至于成语背后的典故,会随着学生学习的程度慢慢深入了解。”

记者发现,在“升级版”的漫画成语书中,除了出现“漫画爸爸”的漫画,还会附上“成语解释”和“成语典故”,可以有效避免孩子曲解成语的含义,同时普及了成语典故。

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学校的杨老师对漫画教育提出了一点疑问,“这些漫画是基于现代意义上画出来的,比如‘真像大白’(真相大白),会不会被学生写错,并且理解为真的好像大白?”抛开这点疑虑,杨老师认为漫画教育的方法还是可行的,放在课堂上教育应该会引起学生的兴趣,很有意思。

对于学生的意见,华阳实验小学的樊校长说,“学生都很喜欢通过漫画来学习成语。”樊校长还向记者反馈了一份关于漫画教育的问卷调查结果。问卷中包含了四个问题,学校对学生的意见进行了汇总,大致结果如下:88.9%的学生喜欢以漫画的形式学习成语;81.5%的学生认为这种形式有利于学习成语;56%的学生认为学习成语最难的是理解,31%的学生认为学习成语最难的是运用;67%的学生认为自己能熟练掌握和运用的成语超过100个。通过数据可以说明,学生更愿意通过漫画的形式学习成语。

通过这次走访,记者发现受访的校长老师普遍认为“漫画爸爸”的教育方法是一种创新,其中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学校的付老师说道:“这位爸爸太有新意了,让他的孩子这么小就受益。现在市面上针对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成语故事书更多的是插图版、注音版,而漫画版在先前的基础上又提升了,非常不错。”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