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第十一届艺博会:东南网记者带你逛台湾工艺精品展区

2016-04-29 14:0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游客参观台湾工艺精品展区

东南网莆田4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吴炳端)28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以下简称“艺博会”)在莆田工艺美术城隆重开幕。每年展会都汇集了海峡两岸最有代表性的工艺美术精品,十年来有力推动了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昨日,东南网记者走进台湾工艺精品展区,领略台湾工艺魅力。

“绿生活”

在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区域,摆放着一些由竹子制作的小蜗牛,它有一个文艺的名字“绿生活”,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创作者胡淑慧女士介绍,现在提倡绿色环保,而竹子四年生,即简约又环保。“我喜欢用竹子进行创作,一根简单的竹子可以创造出各种生活用品,且与现在科技相结合也可以很时尚,诸如小蜗牛,其实可以贴便利贴又兼具装饰性;竹制音响只要与手机连接就可以播放音乐……”

皮雕钱包

在一方块展位上摆放着手提包、钱包和发卡等色彩丰富并印有花等图案的生活用品。“这个包包要3万元。”创作者刘女士介绍,这是手工皮雕产品,皮雕是个性化的东西,与机器化生产的名牌不同。皮雕本身技术性复杂,从画图到用工具一遍遍打出图案,再一层层染色、一层层上色,仅一个手提包的制作就需要花费两个月的时间。“皮雕所使用的工具和染料处理比其他手工要繁杂,皮雕是行动的艺术品,用色丰富、线条立体,又具有文化内涵,注定了它的价格不能普价。”刘女士说。

蓝染布

角落里,一块块白梅花印的蓝布随微风轻舞,漂亮的色彩,编织出一道靓丽的风景。“这是蓝染布,布料轻盈、白梅不是印上去的,而是在白布上画出来后才进行染色,所以悬挂起来具有3D立体效果。还有染色是植物染,用我们自己种的植物哦。”创作者汤小姐说。

“海峡两岸在工艺美术上从创作理念到用材,技法均略有不同,各有特色。此次前来莆田参与艺博会办展的都是台湾最顶级的工艺大师的作品,每个作品都是精心制作的,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说。

木雕

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理事长梁志忠介绍,台湾南投县工艺美术品种多,作品独步全国。这次特别挑选10位工艺家,有蓝染、皮雕、漆器,陶艺、竹雕竹编和木雕6大类,展出128件工艺精品。此外,本届艺博会为突出两岸文化交流,还邀请台湾工艺之家、观光产业联盟、莺歌陶瓷文化观光发展协会,携数百件顶级台湾精品亮相,涉及桧木木雕、柴烧、天目瓷、汝窑瓷器、琉璃等工艺精品及文创产品,集中展现台湾工艺及创意设计。

“这是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第一次来艺博会参展,但我以前有前来观摩过,觉得还不错。这次希望透过展览能跟大陆同胞增进工艺美术交流,展示台湾以及南投县的工艺特色,希望将来能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梁志忠对东南网记者说。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也表示,希望引进台湾顶尖的工艺美术作品跟大陆的艺术家做交流,双方通过交流、观摩取长补短,互相寻找创作灵感,共同推动整个中华工艺水平的发展。同时,希望台湾工艺家能得到大家的欣赏,提高台湾工艺家的价值。“我们更看重两岸工艺大师之间的交流,得到各自的灵感,共同成长,所以每年都要邀请他们过来。”

木雕佛手

木工车床作品

皮雕画

台湾工艺精品展区作品

台湾工艺精品展区作品

陶瓷

台湾工艺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