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滚动新闻>>

“移动智能终端+大数据”重构传统医疗健康产业

2016-04-24 19:24:49 中国新闻网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龚雯

  现存医疗体系分配及利用不均衡,为互联网医疗提供了发展机遇。“互联网+”时代,移动智能终端相继问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等不断渗入医疗、健康行业,移动医疗日渐兴起并将重构医疗健康产业链和服务模式。

  在技术推动和资本助力下,移动医疗近年来在国内呈现突飞猛进态势。特别是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到,“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政策环境为这一新兴领域发展注入了动力。

  长期来由于医疗供需的失衡,许多消费者感叹看病举步维艰,移动医疗正有助于化解现存医疗体系的痼疾和弊端。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第75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上,各种移动医疗设备、手机APP、互联网医疗平台等争相展出,成为当前医疗健康行业一大热点和趋势。

  移动医疗技术的应用普及将为大众带来全新体验和服务模式。比如用户在家里,就可以通过移动智能检测终端进行健康检测,并可以将检测数据上传至专业互联网医疗平台,平台方则依托大数据技术,对病人每一次异常情况,或者是周期性的健康状况进行预警、判断、咨询、管理、服务。

  铭众医疗总经理姚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用户长期存在的痛点,新兴的移动医疗和云平台等健康管理模式,有助于解决慢病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难题,实现在家完成各项基础生理检测并获得各类基于检测数据的医疗健康服务。

  基于健康检测数据和大数据商业运用,移动医疗技术不仅带给用户全新的健康体验,还可以缓解医疗机构目前的诊疗压力,甚至于部分地区还能够自动登录更新至地方政府卫生管理部门相应的市民健康档案。

  在专业研究机构看来,当前国内移动医疗行业正处于发展初期,正由线上资讯入口向线上问诊、医药电商、预约挂号等O2O模式转变,借助移动端实现线上与线下资源联动的医疗服务闭环将成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目前国内移动医疗行业用户规模相对其他领域依然偏低,市场集中度不高,移动医疗的用户使用习惯仍在培养过程中。业界认为,用户活跃度表现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服务链的发展完善,用户的移动端医疗服务需求将进一步释放,不久的将来,移动医疗也会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各类生活场景中。

  艾媒咨询分析师表示,我国移动医疗健康市场的快速发展有助于降低因地区和收入差异带来的医疗资源服务的供给差异和分配不均。利用移动终端向患者和医生发送医疗提醒和诊断信息,将提高医疗健康资源的使用效率。同时,通过健康档案、用户社区、健康管护等功能,医务人员和患者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应用来检测和治疗慢性病,完善从治病到防病的完整医疗健康体系。

  “数据连接”推动互联网医疗下一波发展。方正证券研报认为,互联网对于医疗行业带来的增量空间在于连接和智能。互联网医疗发展的第一阶段已经解决连接“信息”,第二阶段需要连接医疗数据,在医疗大数据的互通互联下,通过智能化手段有效配置医疗行业各大要素方,面对医药、保险行业、个人健康等万亿级市场打造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专家指出,移动医疗是大势所趋,但当前国内的实际情况决定了移动医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推动我国移动医疗健康市场发展,需要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建立完善数据技术资源共享机制,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强移动医疗健康平台建设,探索可持续的商业盈利模式等。

(责任编辑:我叫何柠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