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滚动新闻>>

通讯:一直在奔跑的釜山亚运会冠军孙英杰

2016-04-24 19:22:42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婧

  24日,宁波的凉风夹着小雨。前国家长跑队退役运动员孙英杰赶到九龙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现场,为比赛领跑。

  跑步是孙英杰生命的一部分。从她10多岁进入体校学习,到进入国家长跑队训练,孙英杰的长跑天赋在艰苦的训练中展现出来。

  2002年釜山亚运会,孙英杰包揽女子5000米和10000米冠军,成绩分别排在当年世界第二和世界第四。2004年雅典奥运会,孙英杰配合队友邢慧娜,助其在女子10000米比赛中夺金。2003年到2005年,孙英杰还实现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三连冠”。

  然而,风波随之而来。经过一段艰难的日子后,孙英杰于2009年退役,并结婚生子。

  2013年前后,孙英杰觉得自己必须要做点事情。那时候,她听说跑步很“热”,开跑步训练营是一个不错的商机。可是,什么是“俱乐部”?什么是“训练营”?

  “我那会儿什么都不懂,所以2013年我跟着教练到处参加跑步活动。这个时候我才真正从一名专业运动员转变成一个跑者,我才知道原来跑步可以跑得这么有趣。”孙英杰的目光中流露出欣喜。

  讲起跑步的学问,孙英杰滔滔不绝。

  “后来我发现很多人跑步的方法不正确,这样对身体伤害很大。”孙英杰回忆起在国家队的训练经历,说:“我那时候一天要跑七八十公里,如何省力地跑下来,就是靠技术,要用技术来避免身体的损耗。”

  2014年5月17日,孙英杰开起了自己的训练营,教跑友们正确认识跑步,如何减少运动伤害。在一些马拉松赛赛前,孙英杰还会为跑友免费培训。

  “城市里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太大了。”孙英杰对记者说,她最近在学习心理学等方面的课程,希望能把心理教学与运动教学融为一体。

  如今,“跑步热”已在中国大地上刮了一轮又一轮,马拉松赛事遍地开花。对此,孙英杰希望,马拉松赛事能够推动全民健身的展开,“这才是马拉松精神所在”。

  “跑步应该是一种运动习惯,不是为了炫耀浑身的装备,不是为了偶尔在朋友圈晒一次跑量。”孙英杰认为,跑步要注重“坚持”二字,但也要量力而行,尤其是跑马拉松,跑前功课要做充分。

  关于办赛,孙英杰表示,自己通过大量参赛发现,志愿服务是部分马拉松赛事的软肋。“志愿者在马拉松比赛中承担着大量基础工作,其作用举足轻重。他们首先要得到应有的尊重,获得与劳动匹配的待遇。”

  孙英杰表示,办赛机构不可盲目办赛,要对自己的办赛能力心中有数。近来,部分马拉松赛事中出现猝死等突发事件,各方都应该反思。(完)

(责任编辑:我叫何柠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