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滚动新闻>>

贺铿:中国城市化、工业化都要“化”在农村

2016-04-24 19:02: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张尼)“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都要‘化’在农村,而不是一味发展大城市,应该把生产要素用政策引入农村,引入中部、西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24日在北京表示。

  23日至24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举办的“中国现代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围绕新时期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话题展开。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经济所原所长贾康,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等与会。

  论坛上,贺铿就中国农业现代化议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目前中国还处于工业化过程中,并没有成为真正的工业化国家,而是比较落后的农业、工业混杂的国家,地区、工农、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依然很大。

  “城市化、工业化任重道远,而拖后腿的是农业现代化。”贺铿分析称,现在的发达国家中,农业人口超过5%的不多,而中国现在真实的城市化率也就在36%到37%左右,“因为有2亿多流动人口不是真正的工业人口。”

  贺铿强调,农业现代化是工业化的必要条件,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足够的剩余劳动力,工业化就“化”不起来。

  “要靠科技创新搞农业现代化,把多余的劳动力城市化,也就是工业化。”贺铿认为,中国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关键是要创造非农产业岗位,让非农产业收入占比提高,这样农业人口才会真正转变为城市人口,而不能简单依靠盖房子搞城市化。

  贺铿还表示,中国的农业现代化一定要和工业化、城市化共同推进,不能顾此失彼。

  “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都要‘化’在农村,而不是一味发展大城市。”他表示,应当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把生产要素用政策引入农村,引入中部、西部,把工业引到农村,把人才留在农村,通过狠抓农业现代化,促进城市化、工业化,让全国协调发展。(完)

(责任编辑:我叫何柠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