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滚动新闻>>

公积金可用于看病租房落户 6招查询你的账户余额

2016-04-24 19:01:49 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韩家慧)据媒体报道,山东将放宽公积金使用条件,装修、交物业费均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记者梳理发现,除山东外,陕西、吉林、海南、重庆、天津等多地已逐步放宽公积金使用条件,可用于支付房租、物业费、积分落户等;辽宁、甘肃、湖北、长沙等地将进一步扩大公积金覆盖范围,向乡镇延伸,覆盖城市务工人员、无聘用单位的自由职业者;杭州、青岛、银川等地开始实施公积金异地贷款工作。

  公积金使用条件放宽 看病租房落户物业装修均可使用

  陕西公积金不仅可以用于看大病还可“一金多用”。陕西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2015年印发住房公积金提取细则,明确除传统的住房消费、离退休、死亡等情形外,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遇到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或家庭成员大病住院,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连续失业两年以上,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地区最低工资收入标准,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等情形,均可使用住房公积金。

  日前,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实施细则规定,对不能提供登记备案租房合同及租房完税证明的职工,设立提取限额:单身每月900元,双职工每月1800元。这也意味着,在重庆无租房合同也可提取公积金。

  天津市缴存公积金除可服务于购买住房外,还可用于积分落户及支付房租,避免公积金在账户上“沉睡”。目前,缴存公积金可纳入天津市积分落户政策。按年计分,缴存每满一年积2分,对于申请落户的外地职工具有一定帮助。同时,公积金可用于支付租金。租房可每季度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每次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一个季度的房租。特殊情况下,缴存的公积金还是一笔惠民助困资金,缴存职工发生诸如领取失业保险金、被纳入天津市低保范围或特困救助范围等情况,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均可提取。

  资料显示,海南于年初推出物业费提取住房公积金新政。吉林调整省直住房公积金政策,放宽租房提取条件,新增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提取,积极鼓励个人购房贷款。

  公积金覆盖范围扩大 助力楼市去库存

  房地产去库存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住房公积金对促进住房消费有积极作用。

  据悉,今年湖北省住房公积金对个人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将加大,公积金制度要延伸到乡镇和农民工,为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发挥积极作用。无独有偶,辽宁为化解房地产库存,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积极采取多种方式释放需求,促进商品房销售,其中就有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和个体商户纳入住房公积金体制。

  重庆通过取消公积金贷款对楼盘项目类型的限制、取消异地缴存职工贷款的户籍限制等措施进一步扩大公积金贷款覆盖面。长沙市计划今年出台新的公积金政策,即没有正式工作单位的灵活就业人员也可缴纳住房公积金。目前,这一公积金新政的具体执行细则仍在制定当中,最终实施仍需等待一段时间。此举旨在帮助更多人群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享受住房公积金的权益,同时也将释放更多住房消费需求,助力楼市去库存。

  此外,杭州日前发布征求意见稿,将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在全国范围内正常缴存公积金的职工,购买杭州市范围内的住房,可申请使用杭州公积金贷款,旨在通过优化土地供应、加强住房公积金保障、落实最新契税及营业税政策、完善周边配套等措施实现去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公积金加息 6招教你查询你的公积金余额

  住房公积金自存入职工个人账户之日起,即可按国家规定利率计息。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布通知,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执行。调整后,上年结转的余额,每万元每年可多获40元利息,你的账户余额越多,则可获得的利息越多。

  1.柜台查询

  柜台查询指的是查询者到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的查询方法,需要携带公积金联名卡和身份证。如果代替别人查询还需要携带被查询人的公积金联名卡和身份证

  2.网上查询

  查询人登录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点击个人住房可公积金查询按钮即可。

  3.电话查询

  可拨打全国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按照语音提示输入公积金类型、业务类型、查询类型,输入公积金联名卡号或者身份证、密码就能查询(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四位加00)。

  4.银行柜台打印对账簿查询

  各地公积金中心会与部分银行联合推出公积金联名卡,可持联名卡、个人身份证到对应银行网点打印对账明细。

  5.向就职单位公积金缴存经办人要缴存余额明细表

  每个缴存公积金的企业都有一个经办人,他们手里会有每个职工的公积金缴存余额及明细表。有心的朋友会保留自己的工资条或者工资明细,大家也可以自己计算一下。

  6.支付宝查询

  除了以上常规的查询方法,目前手机支付宝也开通了公积金查询服务,输入账户名和密码就可以查询。

(责任编辑:我叫何柠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