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滚动新闻>>

研究:全球变暖对农作物产量影响复杂

2016-04-24 18:50:23 中国新闻网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张莹)全球变暖对主要农作物产量影响的讨论由来已久。一些科学家认为,全球变暖及其造成的极端天气和水资源短缺会使农作物减产;另一方面,有研究表明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二氧化碳浓度上升有助于增加农作物产量。

  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试图厘清上述问题。该研究认为,尽管整体性变暖会使部分农作物减产,但在全球某些地区,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会减轻这一影响,此外可能有更复杂的因素同时发挥作用。

  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从工业革命前的28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达到如今的约400ppm。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大量相关实验表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可以增强农作物光合作用,从而增加其单位产量。然而,此前这类实验都是在实验室环境下开展的,未考虑其他自然环境因素,比如升温带来的病虫害等,因此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有助于增产的结论也备受质疑。

  在新研究中,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从另一项大范围现场实验中获得的农作物模型和数据,重点分析了升温、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及降雨量等环境因素对玉米、大豆、小麦和大米4种农作物用水和产量的合并影响。

  结果显示,虽然全球升温和水资源短缺使农作物减产,但考虑到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会减少农作物对水分的需求,到2080年,上述4种农作物用水效率都将提高。研究预测,如果将所有因素考虑在内,到2080年,在依靠降雨灌溉区域(主要包括北美、欧洲等),小麦平均产量将提高10%;在人工灌溉区域(主要包括中国、印度等),小麦将平均减产4%。而玉米几乎在所有种植区域的产量都将下降,平均下降约8%。研究没有对大豆和大米的产量变化作出结论。

  论文主要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气候系统研究中心环境科学家德尔芬·德里格表示,这是第一次使用来自真正农田的数据进行相关研究,因此他们的结论比之前的研究更加可信。她特别强调,这项结论并不意味着二氧化碳是“人类的朋友”,只是提醒相关研究人员,在讨论气候变化长期影响时应将二氧化碳浓度对农作物的直接影响计算在内。

  德里格还说,虽然二氧化碳会增加某些农作物产量,但另一方面会降低其营养价值,减少农作物中锌、铁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含量。

  针对这项研究,前美国农业部研究员布鲁斯·金博尔认为,要评价气候变化对农业的整体影响,还需要“来自更多地区、更多农作物的更多数据”。他认为,二氧化碳浓度超过某个临界值后将不再有益于农作物生长,而温度持续升高对农作物的破坏会越来越严重,因此“在大范围变暖和高浓度的二氧化碳(环境下),结果将比论文所说的更悲观”。

(责任编辑:我叫何柠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