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滚动新闻>>

江豚守望者:“临时居所”不是事儿“永沐江河”是归根

2016-04-24 18:47: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与江豚“打交道”30多年,看着它们的家族兴衰起落,谈起江豚的林林总总,王克雄的情绪细腻又复杂。

  王克雄的家乡在湖北省黄冈市:在沿江城市长大,工作也与长江“结缘”。他的官方身份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他自诩的另一个身份是江豚“守望者”。

  他所保护的长江江豚是全球唯一的江豚淡水亚种。它们嘴角弯弯,像在微笑,活泼时会发出短促叫声。

  遗憾的是,30年前,活跃江中的江豚随处可见,如今,它们不足千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其受威胁等级从“濒危”调整至“极危”。

  去年至今,王克雄一直忙着江豚“迁居”的事——遴选自然迁地保护区“地址”。“长江干流最好有3到4个自然迁地保护区。江西、安徽、江苏都是比较理想的地方。”他这样期待。

  目前,中国已设立国家和省市级江豚自然保护区10处,其中江豚自然迁地保护区2处。后者位于湖北石首天鹅洲、湖北监利何王庙、湖南集成垸。经过人工呵护,天鹅洲江豚种群数量保持增长。

  不过王克雄认为,迁居类似于临时搬家,往往意味着“家已不家”。

  多年来,长江承载航运、提供人类水源,但也大量“饮鸩吞毒”:化工厂排污、生活垃圾倾倒、水土流失、农田排水、固体废弃物丢弃……长江不堪重负,大型水生物难以忍受。

  面临江豚濒危“警报”,王克雄认为,迁移到“临时居所”,不失为保护物种、扩大种群规模最直接见效的“应急”方式。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年,各级政府为保护、改善长江水质多措并举,并取得一些成果;社会对长江水环境关注度之高前所未有,公众意识已觉醒。

  王克雄认为,江豚定居“要求”其实挺苛刻的:活动水域够大、食物足够、人为干扰少。预计长江、湖区维持3000头数量,种群可基本稳定,自然繁衍。

  他总是想起30多年前自己年轻时野外考察的经历:百头规模的深色江豚,争先涌出江面换气,成群结队从鄱阳湖口滑入长江……“江豚‘迁居’仅为‘救急’和‘过渡’,江豚真正的家仍在那宽阔绵延的‘母亲河’长江中。”(完)

(责任编辑:我叫何柠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