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滚动新闻>>

民宿带来多元化体验 渐成出游住宿首选

2016-04-24 18:39:19 中国新闻网

  古朴的农家小院、和煦的阳光,闻到的是岩石缝里透出的岩土气息……回到屋内,DIY的时尚空间、工夫茶免费品饮……在福建省武夷山,散落在三姑度假区兰汤村各个角落、风格各异的民宿成为众多旅游者的住宿首选。

  所谓民宿,是一种私人经营的小型旅馆,类型多样,却有不同的风格。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对旅游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来只是逛景区、看风景,如今更要体验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而众多的旅游业者,有的从中嗅到了商机,有的则是带着对自然人文的憧憬和理想,在景区租下一栋老房子,经过装修布置,一家家庭客栈,或者叫民宿就诞生了。

  接地气的民宿

  “住宿一个晚上也就两三百元,不仅方便还能体验到当地的风土人情,跟宾馆比起来超值。”丘加斌是一个典型的背包客,每到一个地方,他都选择民宿,在他看来民宿不仅房价实惠,还能真实地了解生活。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民宿发展迅速,各地都在推出独具当地风情的民宿。以福建为例,厦门有鼓浪屿和曾厝垵;泉州有西街;龙岩有土楼……

  厦门曾厝垵坐落在环岛路上,这是厦门现存唯一的原生态渔村。在熙熙攘攘的城市外,独守一份美丽的宁静。“逢年过节想预订都得提前半个月,平时周末也要提前三四天预订。”这里一家民宿的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年来入住率很高。

  “主题民宿”在福建长泰县早已不是陌生词汇,而是充满了人文气息、凝聚着人情味儿、备受游客喜爱的旅游“新宠”。近年来,长泰主题民宿发展方兴未艾,成了撬动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动力。

  巧妙利用闽南传统建筑资源,是长泰民宿开发的“窍门”之一。破损的闽南红砖厝、老旧的山间小木屋、鹅卵石砌成的旧仓库,都成了民宿开发者眼中的“香饽饽”。

  而在产茶大县安溪,茶旅结合特色民宿备受推崇。周末,携家带口住进古香古色的阁楼房间,畅享“慢时光”、体验古法制茶、赏虎邱美景、吃农家菜……不少民宿一到周末一房难求。

  “在城市住惯了钢筋水泥的高楼感觉特别烦,住进民宿可以听着阵阵虫鸣、枕着雨声入眠。”丘加斌说。

  小民宿大空间

  近年来,随着休闲产业的发展壮大,各地生态休闲游、乡村游风生水起,许多农户盘活自家闲置房屋,改建成民宿,让前来观光的游客入住。在崇尚体验及个性化的深度旅游大潮中,民宿产业悄然兴起。

  在以旅游闻名的厦门,目前生存着2300多家民宿,房数超1.5万间。按年平均60%的住房率、每人平均消费200元计算,该产业在厦门的年产值可达15亿元,吸纳就业人口10万人。

  在安溪,乡村旅游带动了茶乡民宿。福田乡规划旅游休闲集镇方案,对现有的农家特色旅馆进行主题改造,建设一批个性化民宿,发展民宿经济。“民宿发展跟上去,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停下脚步,游走在山村里,体味乡间慢生活,将会带动农家乐经济、土特产经济等,丰富当地旅游产业消费链条。”当地旅游部门负责人表示。

  “随着深度旅游的日渐兴盛,兼具秀美风景及文化内涵的民宿将迎更大机遇。”福建一家旅游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旅行社也针对民宿开发旅游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对投资者而言,民宿已不是以一家一户为单位的自发的小本经营,而是越来越从分散走向集中,从无序走向规范。呈现出专业化、集约化经营的趋势,形成了多种业态相互渗透、互为支撑的产业集聚,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的方式。

  期待更具特色

  “现在民宿太多,不少农民觉得给房子贴上马赛克瓷砖,收收房租就是开民宿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民宿在各大风景区里遍地开花,而且在与旅客需求的不断磨合中发展壮大。而许多旅客以及旅游相关单位对于民宿的酒店化理解,导致近几年来民宿商业化加剧,变得越来越像普通酒店了,这让民宿的发展陷入尴尬的境地。

  “民宿必须有特色有个性,才具有市场,‘宿’的内涵还需深挖。”一家旅行社的导游说,当前民宿业的发展模式太过传统、单一。

  专业指出,对消费者而言,民宿不是田园生活的简单回归,而是将传统和现代、农村和城市、自然和舒适相结合,将旅游、休闲、文化、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融为一体的精神文化消费活动。

  据了解,要办一个合法民宿,必须要有商事登记、消防、公安特行、卫生、环保、税务等证照。但当前,不少民宿仍不符合相关规定。在民宿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无证经营的问题不容忽视。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旅游系主任助理黄邦恩调研发现,除了鼓浪屿上的130多家合法经营的家庭旅馆之外,厦门的民宿基本都处于证件不齐或无证经营的状态。

  “民宿业已走到必须规范引导的新时期。”民盟厦门市委有关人士建议,设定统一的行业准入标准,出台民宿的法律界定及行业规范,最大限度消除安全、诚信、经营、卫生等方面的隐患,早日让民宿合法化、规范化,才会使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我叫何柠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