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滚动新闻>>

江南华南4月“难见阳光” 第9轮强降雨来袭

2016-04-24 18:34:58 中国新闻网

  中国天气网讯 4月以来,南方地区已经遭遇8轮强降雨,湖南、江西、浙江等局地下雨日数超过9成。今天(24日),福建、广东、云南等地仍有暴雨。明天起,新一轮强降雨又将袭来,贵州、江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降雨轮番而至,广西、广东、云南等地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的气象风险升高,需严加防范。

  进入4月,南方地区雨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目前已经出现8轮强降雨。昨天,江南、华南等地继续遭遇强降雨。监测显示,23日8时至24日6时,安徽东南部、福建中东部、广东东部、广西西南部、海南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福建泉州、漳州、龙岩和广东揭阳、汕头等局地降大暴雨(100~169毫米)。

  今天,江南南部、华南和云南等地依然雨势强劲。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08时至25日08时,福建东部、广东中东部、广西北部、云南西部等地有大雨,其中,福建东部、广东珠三角地区、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雨强20~40毫米,最大可达60毫米以上,局地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中央气象台4月24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明天起,新一轮强降雨又袭南方。预计,25至26日,受东移高空槽影响,南方地区开始新一轮降水过程,贵州中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4月以来,南方多地的雨水开启循环模式,难见阳光。截至22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的大部地区4月降水日数过半,而江南的湖南中部、江西中南部、浙江中部等地下雨日超过四分之三,江西北部安徽东南部局地、浙江西北部等地下雨日数甚至超过了90%。大城市中南昌4月以来下雨的日数达到19天,而根据最新30年(1981-2010年)气候数据显示,南昌整个4月平均降雨日数不过才17.2天,4月还没有过完,雨日已经明显超标。

  受持续降雨影响,安徽东南部、浙江西部、福建北部、江西东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及云南西北部等地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云南西北部局地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浙江西部、福建中部和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局地发生山洪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入汛以来,南方地区暴雨和强对流天气频发,累计雨量明显偏多。预计未来四、五天南方降水仍会比较频繁,且间歇时间短,雨势较强。持续强降雨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多地河流库湖水位上涨,防汛压力增大,建议相关各地需继续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及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同时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在强降雨时段进入山区等危险地带;并加强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

(责任编辑:我叫何柠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