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记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我们的梦想有了实现的舞台”

2016-03-30 09:5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记者 陈 伟 摄

    (中国质量报记者徐建华)一张张红灿灿的证书,印着中国质量的最高荣誉;一个个银闪闪的奖杯,闪耀着中国质量的标杆……3月29日,宽广辽阔的天安门广场上空晴空万里、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内掌声不断,它们共同见证着中国质量的最高荣誉——第二届中国质量奖的诞生,隆重庆祝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此举行。

   “经中国质量奖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审定,并报请国务院批准,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已经揭晓。今天,我们隆重召开会议,为获得中国质量最高荣誉的组织和个人颁奖。”上午9时30分,伴随着颁奖大会主持人、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主任委员、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浑厚的声音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响起,颁奖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国务委员王勇、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国家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各位副主任委员在主席台就坐;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和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组织代表和个人、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各省(区、市)质量强(兴)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委员和新闻媒体的代表们共400多人来到了现场,共同为中国质量标杆的出炉加油鼓劲。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专门为颁发表彰本届质量奖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王勇同志代表国务院出席大会,为获奖组织和个人颁奖并作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正如支树平在主持大会时所强调的,中国质量奖的评选,就是为了在全社会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共同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和供给侧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质量保障!

    中国质量的标杆

   当质检总局副局长、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秘书长陈钢公布经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严格评审后的获奖名单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掌声,既是对获奖者的祝贺;掌声,更是对中国质量标杆的敬意。

   “以客户为中心、授权与管控相结合”的华为管理模式、株洲中车“双高双效”高速牵引管理模式、“不欠债离岸”振华管理模式、“以质为命、至优至精,崇尚仁德诚信”的同仁堂质量管理模式,4个来自制造业的获奖者各有千秋、各有所长。中国建筑一局的“精品工程生产线”质量管理模式,则展示了工程建设领域的质量经验。“双引擎四系统立体交互”航空质量管理模式、电力服务“匹配”管理模式,服务业的质量管理模式同样各有特色。追求一次成功的“矩阵式”质量管理模式,则展示了国防工业及武器装备行业的质量风采。981平台综合管理体系和高级技师高凤林,则展示了一线班组和“大国工匠”在质量方面的独到技艺。

   “有幸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我们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这是对公司近年来注重质量、创新管理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我们继续坚持‘双高双效’(高安全和高可靠、效率和效益)路线的最大鼓舞。此时此刻,我感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我们遇到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大好时机,让我们的技术有了应用的市场,我们的梦想有了实现的舞台。”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激动地说,“中国质量奖是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获此殊荣,不仅能够极大地增强企业的质量责任感和荣誉感,我相信也能起到巨大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激励更多企业在质量上追求卓越,促进国家质量水平整体提高。”

   “事业为天,技能是地,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此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是对我从事的航天工作的肯定,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我成长的助推器。”首都航天机械公司高级技师高凤林表示,能够代表为祖国航天事业奋战在一线的技能工人,领取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是对技能工人扎根一线、以工匠精神打造中国制造品质的鞭策。

    至高的荣誉和责任

   骄傲、自豪,成为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获得者心情的写照;感谢、激动,成为他们首先要表达的感受;是荣誉,更是责任,成为他们获奖后继续引领中国质量前行、当好中国质量标杆的共同心声。

   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对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给予极大鼓励,对质量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新的诠释,对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作出进一步动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王勇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获奖组织和个人作出的不平凡贡献,肯定了“十二五”期间质量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对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提出明确要求,要着力改善质量供给,全面加强质量创新,始终严格质量监管,大力弘扬质量文化。国务院领导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质量发展的深切关怀,对建设质量强国的殷切期望,引发了与会代表和获奖企业的热议。

   首届中国质量奖获得提名奖、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成为获奖者,作为中国制造业代表品牌的华为,对于中国质量奖有着很深的体会。“这已经是我们第二次参加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了,深感极大的鞭策和鼓励,参与首届中国质量奖时我们提出了以质取胜,这次又提出了质量优先。参与中国质量奖评选,对我们的质量提升和品牌发展有着极大的作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质量官李刚说。

   奥巴马宣布美国制造业回归就站在振华重工的产品下面、港口机械全球占有率达到72%,已经成为我国机械装备品牌的代表,让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良深感质量就是竞争力。“我们能够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靠的就是品质取胜。获得中国质量奖是对我们坚持质量责任、质量诚信的肯定,是对品质振华的最大褒奖。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行供给侧改革,实现从造产品向造精品、卖设备向卖系统、造硬件向造软件、工业2.0和3.0向工业4.0的四个转变。”

   起源于清朝、传承了上百年,同仁堂的产品品质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也让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振坤对于获得中国质量奖的殊荣倍感鼓励和鞭策。“我们将传统方法和现代科学相融合,将制度控制和经验文化相融合,造就了同仁堂独有的质量管理方法和文化,下一步我们要借中国质量奖的东风,打造国际知名的同仁堂品牌。”高振坤说。

   “能够获得中国质量奖,我们感觉分量很重,也感觉责任重大。我们十分珍惜这份荣誉,也将继续坚持‘精品工程生产线’的质量管理模式,把这份荣誉和责任扛下去,为全社会奉献更多的精品工程。”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世威激动地说。

   从容量匹配到客户匹配,再到个性匹配、智慧匹配,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总经理吴英姿用生动的事例阐述了他们的“匹配”服务管理模式。他表示,获得中国质量奖必将激励企业为开启标杆引领的质量时代提供更多的实践和案例。

   “获奖给我们带来了新动力,也坚定了我们向国际标准看齐的信心和力量。”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海洋石油981平台经理董铁军说。

   “可能以前大家对厦航不是很熟悉,相信通过今天,大家都知道厦航、了解厦航了。”尽管带有几分“开玩笑”的意思,但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车尚轮在质量方面的自豪和自信溢于言表:“获得中国质量的最高荣誉,我们确实感到压力很大,因为我们现在是标杆了,全行业全社会都在看着我们。怎么办?我们将会继续追求中国质量的卓越和中国品牌的建设,质量永远都在路上。”

   质量永远都在路上,也得到了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院长符志民及其他获奖者的一致认同。“我国航天事业风雨60年,从零开始到取得今天的成就,能有这样的质量,主要是航天的文化和机制引领。获奖只是起点,质量永远在路上。”他说。

   中国质量的最高荣誉已有归属,但质量建设却没有终点。“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王勇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质量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的呼吁和强调,为大会的圆满落幕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