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前溪:捐款不退的尴尬需慈善组织化解

2016-03-01 08:2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前 溪

   当初已经承诺爱心捐款如果有剩余则捐给需要的人,然而却至今未能实现,一边是受捐人家属不愿意退还爱心捐款,且告知“没钱了,不退”,一边却是爱心人士一直追问,剩下的钱呢?如此尴尬,最受伤害的就是爱心了。

   可这样的追问已经发生多起。四川乐山市夹江县7岁女孩小薇被查出身患恶性肿瘤,2013年底,父亲王某在网上求助募捐,先后收到13万元善款。可曾捐助善款的网友李先生无意中发现,王某购买了一辆价值近10万元的轿车。

   爱心能够经得起多少次这样的质疑?

   将钱直接捐给个体,虽然能够体现出爱心,也很方便,然而,却也很容易出现尴尬,一方面究竟收了多少钱,“外人”恐怕不清楚,另一方面公众也存在疑虑,所捐的钱能否专款专用?剩余的爱心捐款会不会被挪用?账本不清是对慈善的最大伤害,可将钱直接捐给个体,则多数情况下都会存在这样的尴尬。

   爱心捐款,自然不能想退就退,想怎么用都行,更不能挪作他用。可如果捐给个体,则难免会出现“没钱了,不退”。而如果外界仅凭猜测和估算来追问,那么对于受捐人也会造成伤害,如果真的没有剩余多少钱,却面临被逼“退款”,则会造成另外的伤害。

   如何避免出现爱心尴尬?还是该将爱心捐款交给政府慈善机构或者是有资质的慈善组织,来统一管理这笔钱。比如每周打钱到医院等,这样一来,善款的使用明细就有了。如果善款没用完,可以很方便地将爱心转移,更重要的是有效阻止了将爱心捐款挪作他用的念想。

   2015年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中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采取公开募捐方式开展公开募捐。如果法律真能够实施,想必不退捐款的尴尬就可以避免了,也避免了爱心受亵渎的麻烦。

   不退捐款,现在只是让当事人受到道德的谴责,这远远不够,对于一心想占用挪用爱心捐款的人来说,还是交给制度和法律解决吧。《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